香港立法会(Legislative Council)的议员们从周三开始讨论一份充满争议的选举改革方案,辩论结果预计在周四或周五的投票表决中才会水落石出。作为亚洲金融中心,香港的政治前景以及它和中国内地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将由这一结果决定。

香港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是什么?

香港政府希望,从2017年开始,赋予香港500万合法选民以普选方式选择其最高行政长官的权利。

虽然香港政府提供的是“一人一票”的无记名投票方式,但是这一选举方案要求特首候选人必须由一个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提名。该委员会主要由香港商界人士和政界名人组成。

而在目前的选举制度下,负责选举特首的也是一个类似的1200人团体。正是这一团体,选出了支持率很低的现任特首梁振英(CY Leung)。

该政改方案的优势是什么?

忠于政府的人士表示,仅凭政改方案由北京方面提出这一事实,就足以构成香港应接受这一方案的理由。自1997年英国将香港归还给中国以来,香港一直在中国体制内享有一种半自治地位。

更加务实的支持者则敦促立法会议员,要他们眼下先“接纳”这一可能的最佳选项,之后再试图与北京方面谈判,争取未来实施更多民主改革。

这些支持者声称,否决这一方案,是对中国政府的打脸行为,这会令日益强硬的中国政府将来更不可能让步——而不是相反。

中国政府表示,北京提议的是“香港历史上最民主的制度安排”,并暗示可能愿意在今后做出进一步让步。

就在这周,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曾表示:“从法理上说,并不存在一成不变的法律制度。”

为何该方案遭遇了如此多的反对意见?

反对派议员和民运人士表示,这一改革方案提供的实际上是一种“假”民主,因为支持当权者的提名委员会可能会把任何批评北京方面或香港上层精英圈的候选人排除在外。立法会中的这些反对派议员统称为泛民主派。

他们认为,接纳这一方案,等于是为一个不民主的体制打上合法性标签。

投票表决的可能结果是什么?

预计香港立法会议员会在周四或周五就该方案投票表决,具体投票时间要看辩论将持续多长时间。

不过,即使是政府官员也承认,他们可能会在投票中败北,原因是他们需要赢得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席位,而70名议员中的28名已表示反对这一方案。

不过,香港政府只需要说服5名反对派议员改变立场即可。目前,公开和幕后的游说活动一直在激烈进行中。

如果该方案被否决会怎样?

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已表示,如果他们的改革方案被立法会否决,香港政治改革将“停滞不前”。

他们坚称,不会与泛民主派启动新一轮谈判,而从2020年起为立法会选举引入普选的方案也会被放弃。

中国政府曾警告说,如果该方案不能取得成功,香港经济将会因不断内斗而蒙受损失。不过,中国官员私下承认,香港商业可能只会受极低程度的影响,香港政府将继续运转如常。

民运人士则表示将继续开展斗争。不过,他们担心在这次投票之后,由于没有明显的焦点可以凝聚共识,他们将很难把斗争势头维持下去。

如果该方案通过会怎样?

民运人士将会极为不满。香港市中心可能会再次出现群情激奋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不过,在去年“占中(Occupy)”运动引发暴力冲突和交通瘫痪之后,香港政府表示,目前他们对此的准备要充分得多。

如果政改方案得以通过,香港政府和中国政府将开始筹备2017年的香港特首选举,并就2020年立法会实行普选提出改革方案。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