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房价指数显示,与上月相比,在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下跌,平均同比下跌2.6%。今年9月,有69个城市的新房价格下跌,平均同比下跌1.3%,为两年来首次同比下跌。

由于很多开发项目都面积过大,不适应居住需求,很多中国中等城市出现住房供应过剩,房价承压。

但10月房价仅较9月环比下跌0.8%,为自6月以来最小跌幅。上周有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下滑1.3%,远远不及9月10.3%的降幅。

一些分析师认为,房价跌幅放缓或许是一种迹象,表明日渐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正接近触底。房地产市场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多数大城市的地方政府放松了2010年左右实施的限购,当时房价飙升。中国央行还敦促银行放宽房贷要求,其中一项主要新举是允许已拥有一套住房但已还清房贷的购房者被视为首次购房者,从而达到房贷首付30%的资格。以前,这些购房者会被视为二套房购买者,首付比例至少60%。其他措施包括:拥有至少两套住房而且无贷款的购房者可以贷款买房。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总体来说,调整过程在继续,但形势看上去好于今年年中。”他预测,从峰值到低谷,房价将下跌5%至10%。

经济学家表示,月度房价变动更能反映出当前的市场状况。今年5月,房价涨幅变为负值,因此与去年10月相比(当时房价仍在上涨)的数据过度负面。

易居中国(E-house China)研究员严跃进表示:“房价跌幅连续第二个月放缓反映出房地产市场回暖。”易居中国由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Shanghai Social Sciences Association)管理。

“随着市场的改善,央行可能不会采取重大举措,下调首套房购买者的房贷利率。”

尽管房价大幅下挫是不太可能的,但房地产投资将继续放缓,因开发商正努力减少在最近市场低迷期间累积的未售住宅库存。

摩根大通估计,到2015年,住宅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从当前的11%放慢至约5%至6%的水平。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