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中国关于加强军事合作的声明是地缘政治竞赛正在升温的一个显著迹象,两国都希望对抗美国主导的世界。

处于乌克兰危机中的俄罗斯急于表明它在与西方关系恶化后,找到了中国这个强大的新盟友。中国也有对抗美国的强烈动机。中国对美国大肆宣传“重返亚洲”——其中包括把60%的美国海军派驻到太平洋——很不满意。在与美国竞争亚太地区的主导权中,中国的弱点之一就是它在该地区没有多少明确的盟友。相比之下,美国不但与日本和韩国签有防御条约,还与多个东南亚国家关系密切。然而,通过接近俄罗斯,中国可能会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强大的新生联盟。

这些新的关系到底有多少实质性内容还有待观察。但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所作的声明中有两点格外抢眼。首先,他关于俄罗斯和中国有意建立“区域性集体安全机制”的言论表明这可能是一个极具雄心的计划,或许会远超联合海军演习。“集体安全”计划意味着一个类似北约(Nato)的集体自卫权承诺。其次,关于中国与俄罗斯明年将在地中海举行联合海军演习的说法也有点令人不敢置信。如果我们看到中国海军在地中海巡逻,那感觉真的像进入了一个新世界。

然而,这些安排对中俄两国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两国都对美国的全球军事影响力深感不满。美国海军在中国海岸附近水域巡逻,北约国家势力直逼俄罗斯边境,这些事实是中俄不满情绪的根源之一。俄罗斯和中国通过开始在西方后院(虽然还不至于在加勒比海)举行海军演习,貌似是在为对抗进行一次深谋远虑的演习。

但要就此说“俄中联盟”正在成型且与西方形成全面对抗之势还为时过早。恰恰相反,中国似乎在两边玩弄手腕。有意思的是,美中元首刚参加完较为友好且富有成效的峰会,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声明,一周后中国就又向俄罗斯倾斜了。

俄罗斯和中国显然都对美国怀有一些共同的不满情绪。具体而言,两国都对美国拒绝给予他们对自己周边地区的主导权感到愤怒。两国都觉得内政上受到美国民主推广的威胁,所以俄罗斯国防部长才会愤怒地提到美国助长了“颜色革命”。两国都不喜欢美国的干涉主义和单极世界的想法,正是这一原因导致他们在武器上花费大量金钱,以求缩短与美国的军事差距。

但俄罗斯的国力比中国要弱得多。俄罗斯经济情况不佳,现在与美国的关系也糟糕透顶,与中国不同,俄罗斯已经没有了“美国选项”。这导致俄罗斯5月在与中国进行能源交易谈判时,不得不接受一个不利的天然气价格。中国现在还在要求俄罗斯向其出售高科技武器装备,俄罗斯之前对此是坚决拒绝的。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对中国崛起的长期影响仍怀着很深的顾虑。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资源丰富,人口稀少,而且大部分都是19世纪从中国殖民得来的。俄中友好关系在短期内肯定是有看头的。但长期来看,有可能变得不那么和睦。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