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日本周一朝着修补两国间的糟糕关系迈出了一大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举行了两位民族主义领导人2012年上台以来的首次会晤。

这两位领导人是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上会晤的。尽管会晤只持续了25分钟,但它标志着被围绕东中国海有争议岛屿的激烈争执搞得紧张的两国关系解冻。围绕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纠纷,使两国关系陷入自1972年关系正常化以来最糟糕的状态。

此次高层会晤结束后,两国领导人都称其为朝着缓解紧张局势迈出的一步。“日本和中国通过回归战略互惠关系的出发点,朝着改善关系迈出了第一步,”安倍表示。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之前,外界甚至不清楚习近平是否会会晤安倍。安倍还因参拜备受争议的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而受到中方的强烈谴责。两人会面时,紧张气氛显而易见。两人在握手时,脸上都没有往往伴随此类精心编排活动的笑容,哪怕是硬挤出的微笑。

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两人带着严肃神情握手的照片,其中一人在新浪微博(类似于Twitter的中国微博平台)上评论称,“习大大的不屑很明显”。突显普遍反日情绪的是,另一个人写道:“大大,记得洗手!”

中国电视新闻淡化处理了中日领导人的会晤,它们给予“习安会”的报道时长远不如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和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分别举行的会晤。韩国也与日本关系紧张。

“考虑到种种现实情况,他们谈得不错,”日本外务省女发言人表示。日本官员表示,安倍强调,自他在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以来,他对日中关系的看法没有变化。2006年时,安倍领导下的日本修复了被他前任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严重搞僵的日中关系。

中国曾为此次峰会设定两个条件:要日方承认尖阁诸岛主权存在争议;以及要日方保证安倍晋三不会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240万战争死难者的亡灵,其中包括14个甲级战犯。中国声称,参拜靖国神社表明日本没有充分悔改其战争罪行。

近日有迹象显示,中日都希望修复两国关系的裂痕。上周五,双方同意恢复已被搁置两年的外交政策会谈。

据日本官员介绍,尽管会晤期间没有提到靖国神社,但习近平对安倍表示,日本必须正视历史,走向未来。安倍则在回应时强调,他的政府的观点与之前几届日本政府的表述是一致的。

在上周五签署的协议中,日本和中国承认双方在尖阁诸岛问题上有意见分歧。日本表示,它并未承认存在纠纷,而是双方都承认,双方对于紧张局势的起因观点不同。

围绕尖阁诸岛产生的争执令人担心这两个亚洲大国可能走向对抗,甚至可能把美国拖进来与中国发生冲突。

几十年来,日本和中国曾通过不改变现状,将这个纠纷保持在可控范围。因此,当日本政府在2012年从日本私人所有者手中买下三个岛屿后,中国被激怒了。日本政府的本意是挫败右翼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的企图,当时石原打算购岛开发。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东京的中国大使馆曾警告称,在岛上进行建筑活动将被视为“战争行为”。

郭晨(Owen Guo)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