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敦促日本以及其他10个太平洋沿岸经济体的领导人帮助他克服剩余的几个阻碍创建庞大区域性贸易集团的“僵局”。

在上周中期选举失利之后,奥巴马向在北京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谈判的各国领导人保证,贸易将是他与由共和党控制的新一届国会展开两党合作的一个领域。

奥巴马表示,经过多年谈判后,TPP达成最终协议的势头日渐累积,各国领导人有必要帮助“打破一些余下的僵局”。他表示:“我们能否敲定一项既雄心勃勃又全面的协定取决于我们大家。它很有可能成为一项历史性的协定。”

TPP令人瞩目地不包括中国。奥巴马政府官员公开表示,TPP是针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崛起的战略回应。

奥巴马昨日发表上述言论前,美国在周末顶住了中国的企图——中国希望加快有关创建更为包容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的谈判,许多人认为亚太自由贸易区是TPP的潜在竞争对手。

考虑到东道主中国的敏感,美国和其他TPP参与国特意淡化在北京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美国也在一直悄悄推进与中国达成协议,以便结束世贸组织(WTO)中围绕更新IT产品全球关税的谈判僵局。

但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各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他们打算在不久之后达成TPP协议。他们表示:“鉴于终点在望,我们已指示各自的部长级官员和谈判代表把达成这一协定列为第一要务。”

TPP迄今面临的最大障碍是美日在各自开放农业和汽车行业、加大竞争方面的谈判进展缓慢。然而,两国谈判代表均表示,谈判接近尾声。

12个国家的贸易部长们还暗示,他们在其他关键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进展包括知识产权规则、新的原产地规则、国有企业指引以及“可执行的”环境和劳工标准。

TPP谈判之所以在过去6个月加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谈判代表认识到,如果到明年年初还没有达成协议,它就可能遭遇总统政治和2016年美国大选。在中期选举失利之后,奥巴马的贸易议程在国内的政治道路似乎也变得容易了一些——在今年大部分时间,这些贸易议程遭到国会中的民主党人的阻扰。

资深共和党人上周表示,他们愿意与奥巴马在贸易领域合作,并提到给予他至关重要的“快车道”谈判授权,以求从快缔结贸易协定。

译者/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