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举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次会晤。这表明,自这两位领导人2012年上任以来,中日紧张关系出现了最为积极的信号。

中日两国一直陷于对尖阁群岛(Senkaku Islands)——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Diaoyu)——的主权以及安倍去年决定参拜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引起的尖锐纠纷中。相互交恶把这两个大国间的关系推至1972年双方关系正常化以来的最糟糕境地。

最近传来了日本与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努力修补受损关系的迹象。周五,两国同意恢复实际上已冻结两年的安全与外交政策会谈。这被视为习近平将同意在本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上与安倍会面的迹象。安倍一直在呼吁举行领导人会晤。

一位日本发言人表示,日中领导人会晤在接近中午的时候开始了。在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召开之前,外界尚不清楚习近平将会与安倍举行有助于改善双边关系的实质会晤,还是仅仅会在镜头之前握手。

中国曾为中日领导人会晤定下了两个条件。中国想让日本承认尖阁群岛主权存在争议,并希望安倍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是一处供奉日本240万战争亡灵的纪念场所,但那里也供奉着14名日本甲级战犯。中国和韩国表示,官方参拜靖国神社表明日本没有对过往战争历史进行深刻忏悔。

在上周五签署的协议中,日本和中国同意,双方对尖阁群岛(中方称为钓鱼岛)问题有不同看法。日本强调,这不是承认存在主权争议,但双方认可,两国对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紧张局势产生的原因存在不同看法。

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召开之前,一位熟悉安倍想法的人士表示,日中两国外交官在努力达成一个“在策略上模棱两可的”说法,这将允许两国领导人告诉本国民众,他们没有做任何让步。

尖阁群岛争议使人担心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发生可能的对抗(偶然爆发的或以其他方式引发的)——这可能把美国拖入与中国的冲突,因为美日之间存在安全同盟关系。

自从接受一种不改变现状的政策、由此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日本和中国基本上都保证了长期争端管控。但在2012年,日本政府从私人手中购入尖阁群岛中的三个岛屿,激怒了中国。

日本政府那么做,是为了阻止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购买上述三个岛屿并在上面树立建筑物。石原慎太郎当时为东京都知事,是一位反华的政治煽动家。一位知情人士称,中国驻东京大使馆当时曾警告称,在岛上树立建筑物将为视为一种“战争行为”。

Owen Guo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