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澳大利亚和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中国将削减关税,并消除澳大利亚商品和服务对华出口的其他壁垒。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此举是为了促进其经济的多元化,避免过度依赖资源出口。

作为回报,澳大利亚政府将放宽对中国企业对澳投资的审查标准,将私人投资的最低审查额度抬高。

周一,澳大利亚首相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这对澳大利亚的农业有极大好处。”

“这为我们的农业带来的益处至少与新西兰六七年前得到的好处相当。新西兰对华乳制品出口额已从不到5亿美元增长到逾30亿美元。”

双方在达成该贸易协议前曾经历长达十年的磋商。该协议是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Libreal-National)联盟在过去一年里达成的第三个贸易协议。在此之前,澳大利亚曾与韩国和日本分别签署贸易协议。

目前,工业资源品价格一落千丈,令澳大利亚持续23年的创纪录增长面临威胁。在这种背景下,阿博特将双边贸易协议视为澳大利亚经济多元化的一种途径。

就在澳大利亚政府与中国政府达成贸易协议几天前,该国刚刚加强了与美日的军事合作。通过这一举措,澳大利亚政府证明,该国无需在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加强与西方强国的防务合作之间做出选择——这一点至少现在是成立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将向澳大利亚议会发表讲话,中澳两国商务部长将在讲话后签署一份意向书。

澳大利亚牛肉及乳品养殖户和葡萄酒商将会从这一削减农产品关税的协议中受益。不过,处于敏感状态的糖与大米产业在中国依然受到保护。

根据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披露的消息,中国政府将依照该协议逐步取消上个月对煤炭进口新增的关税。与此同时,教育、医疗、法律及其他澳大利亚企业将获得为中国市场提供服务的更大权利——这些部门的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增长中。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中国研究中心(China Studies Centre)主任克里•布朗(Kerry Brown)教授表示:“在发达国家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阵痛之际,中国对资源的渴求曾令澳大利亚享受了逾十年的高速增长。”

“然而,对于将来而言,释放进一步增长动力的将是中国对创意、合作以及行业创新研究的渴望。”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