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北京不可动摇的力量,如果你想找一个象征物,代表对它的和平抗议的话,你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雨伞。香港学生为保护自己不受胡椒喷雾和催泪瓦斯攻击而撑起的那些脆弱的雨伞,象征着寻求真正民主的公民抗命运动。然而更为脆弱的太阳花,可能会成为更为长久的反抗象征。台湾所谓的“太阳花运动”,发生在香港“雨伞革命”6个月之前,但在西方基本没有受到关注。然而,从规模和重要性来看,台湾的抗议可以说是蔑视中共的更重要例证。

今年3月,台湾学生占领台湾“立法院”,把太阳花洒满议场,这场运动因此得名。运动的起因是海峡两岸通过的一项看似无害的服务贸易协议,它是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一项更深入的贸易协议的一部分,该协议名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对于台湾很多对大陆动机非常警惕的人来说,ECFA确定的更为紧密的贸易联系无异于一个陷阱——一场增强台湾对大陆经济依赖的阴谋,让台湾更接近大陆撒下的大网。

就像在香港一样,台湾也出现了与防暴警察的冲突,不过在台湾约有150人受伤。就像在香港一样,政府的镇压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同情。根据组织者的估计,台湾的示威者人数达到50万(警方的估计远远少于这个数字),肯定大大超过涌上香港街头的示威者人数。

然而,世界几乎没有关注这一事件。为什么呢?一个原因是台湾的受关注度已不如往昔。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台湾被列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该地区以飞快的速度脱贫致富,还从威权政体变成民主政体。而最近,随着经济的成熟,台湾已不再像当年那么受关注了。

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台湾不再被视为一个危险的闪点,而这是错误的。在马英九(Ma Ying-jeou)的领导下,台湾看上去正引人注目地与大陆修好。马英九自2008年以来担任台湾总统,还是“亲中”民族主义政党——国民党的领导人。台湾已不再作出关于可能推动正式独立的任何暗示,在马英九的前任、执行“分裂主义”的陈水扁当政时期,台湾独立的可能性曾一度令大陆恐慌。一旦台湾采取这种激进动作,大陆承诺将进入台湾。马英九较为调和的态度,促使海峡两岸军事紧张局势出现巨大缓解。台湾和大陆互相向对方开放了自己的商品和投资领域。两岸的文化联系也显著改善。现在,台湾与大陆城市之间每周有数百个直航航班。在马英九之前,两岸直航航班为零。

在香港,中央政府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正激起有关香港生死存亡的担忧,这些担忧是香港爆发民主示威活动的根本原因。台湾也是如此。今年6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成为自1949年中国国内战争结束以来首位访问台湾的部长级大陆官员。1949年,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控制了中国大陆,而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则退守台湾。尽管张志军付出努力,但他的随从人员却被“台独分子”泼漆。

台湾一直在全神贯注地关注着香港的事态。从台湾来看,香港可能看上去是一种警示:如果被北京的火光吸引得太近,这就是结局。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独独选择在9月强调将香港的“一国两制”适用于台湾时,就连马英九都不得不与此划清界限。在香港数千人抗议北京方面的影响力时,马英九在电视上重申其“三不”政策:不统、不独、不武。他还进一步敦促大陆允许香港实行全面民主,甚至还暗示,对于大陆而言,这可能不是那么糟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