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的说法,中国大约一半的地方政府可能应授予“垃圾级”信用评级。这一表态可能会打击中国中央政府发展市政债券市场的努力。

中国试图将透明化管理和市场规律引入地方财政,市政债券则是核心手段。在此之前,根据最新官方审计数据,中国地方债已从2010年底的10.7万亿元人民币膨胀到2013年中期的17.9万亿元人民币。

为了“开前门关后门”,今年5月中国财政部启动了一个试点项目,允许12个地方政府直接发行债券。近年来,中国地方政府的借款多数是通过不透明的融资平台获得的,这类机制被用于规避长达20年的地方政府借款禁令。

然而,标普的分析暗示,31个被调查的中国地方政府中,15个应评为“垃圾级”。这一结果让人们对许多不够富裕的省市能否发行债券和何时发行债券产生了怀疑。

在标普的分析中,中国东北的表现最差,该地区三个省份中有两个出现了“投机级信用特征”。中西部省份中,近半数出现了垃圾债券特征。由于西藏财政厅没有网站,无法获取相关数据,标普这次并未对西藏作出评估。

包括北京和上海等富裕地区的华东表现较好,这个地区中有8个省市显示了投资级特征。不过,标普并未对中国地方政府做出正式评级,也没有披露每个地区的哪个省获得了哪个评级。

尽管这一发现令人担忧,中国中央政府应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大胆举动还是令标普和其他分析机构大受鼓舞。比如,中央政府曾承诺要在2016年底以前,完成财政和税收改革的“主要任务”。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