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自行宣告成立的国家没有发挥职能的行政部门,也没有得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承认,而且还忍受着美国及其盟国的长期每日空袭。但这些都没有阻止“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简称Isis)宣布将铸造自己货币的计划。

这个基地组织的分支周三发布声明,宣布将推出自己的新货币,借此与“强加给穆斯林的专制的金融体系”区别开来,目前这个自行成立的国家雏形的势力范围包括伊拉克西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

使用化名的叙利亚激进主义者、ISIS联络人Abu Bilal al-Homsi证实了宣布货币文件的真实性。他表示:“这是针对‘库尔德十字军联盟’(Kurdish-Crusader alliance)的一次攻击,这是这个伊斯兰国家(ISIS)的胜利,它有自己的经济,且可以自给自足。”

尽管ISIS发行新货币是试图与国际经济保持距离,但支撑该货币的基础可能会让ISIS的经济受全球波动性影响更大,特别是贵金属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

面值最高的金币是5第纳尔,将含有21.25克的21k黄金,价值约694美元,面值最小的硬币是10弗洛斯(flous),含有10克铜,价值约7美分。根据当前价格,拟议的银币迪拉姆的价值将介于45美分至4.50美元之间。

“他们发行的货币的购买力将完全取决于黄金、白银和铜的购买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应用经济学教授史蒂夫•H•汉克(Steven H. Hanke)表示,“重要的问题是,他们从哪里获得黄金和铜?Isis将不得不通过偷盗和战争取得更多财富。”

如果这些硬币由金银制成,圣战分子不一定需要建立一家央行,但声明称,货币的推出将由一个得到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批准的“财政部”领导委员会监督。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