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开通三天后,市场对这个新的跨境股票交易机制的需求急剧下降,而香港交易所(HKEx)负责人表示,此前该机制被炒作了。

中国内地投资者至今没有显示出什么投资港股的意愿,而进入上海股市的国际投资流量自交易首日以来显著放缓。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Charles Li)表示,此前沪港通被各家经纪自营商“炒作”了,他敦促投资者聚焦于沪港通的长期影响。“这是一个桥梁;它将存在很多年。从根本上说,实在没有匆忙的必要,”李小加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有些炒作需要找到某种方式消化自己。”

本周一大张旗鼓地启动的沪港通,让香港和上海股市的投资者首次能够直接购买对方股市的股票。在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CY Leung)出席的高调开幕式上,李小加称其为“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但用户数量令人失望,从内地出境的资金很少,而国际投资者对内地股票的需求迅速减少。港交所股价本周已下跌10%,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大盘下跌3%。

开通首日,130亿元人民币(合21亿美元)的北上单日额度在下午2时之前耗尽。对此,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表示,这比“预期慢得多”。南下的单日额度只被利用了不到20%。

昨日收盘时,国际基金只买了28亿元人民币的上海上市股票,而中国内地投资者仅利用2.4%的额度。

“我想不想看到稍微畅旺一些的交易?是的,肯定想。但这是一件长期的事情,”李小加表示。“我绝对相信,一年后我们将看到非常不同的局面。”

李小加将沪港通启动缓慢归咎于全球市场处于下行周期,从股价差异套利的机会消失,以及大型机构投资者对这一机制采取的循序渐进的姿态。

上月,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致函香港监管机构,要求在沪港通启动前给予一个月的提前通知。但外界实际得到的通知只有一周,而且一个重要的资本利得税问题只是在交易开始前夕的上周五晚间才得到解答。

李小加表示,尽快启动沪港通是正确决定。“我们不需要大家都在第一天就准备好。当宝宝已准备好降临人世时,让宝宝生下来更重要。宝宝出生后,你说,‘我需要一个星期买一个摇篮。我需要一个月买尿布’。没错,你可以慢慢来。”

对许多机构投资者来说,障碍之一是需要在交易前一天将相关证券转移到一家经纪商。李小加说,港交所希望在六个月内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沪港通导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和富时(FTSE)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他们的全球基准,巨额投资很可能随之而来。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