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两国已同意就外交和安保问题恢复磋商,这大大提高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下周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上首次会晤的可能性。

日本外务省表示,双方同意,两国在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中方称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不同主张。不过,双方会建立机制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Xinhua)也表示,两国已就恢复对话达成协议。尖阁诸岛是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上由日本控制的一个岛链,中国声称拥有该岛链主权。

在中日关系经历了两年的冰冻期之后,这一协议为安倍和习近平之间的会晤铺平了道路。这两位领导人自2012年底各自上任以来还从未见过面。两名知情人士警告说,中日并未就双方的会晤达成最终协议,不过其中一人表示,目前达成的协议“为(中日)峰会创造了条件”。

2012年9月,日本从尖阁诸岛的私人所有者手中购买了其中三个岛屿。自那以来,中日这两个亚洲强国就处于对峙状态。中国指责日本违反了不改变那些岛屿现状的不成文协议。而日本方面则表示,该国必须阻止右翼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买下尖阁诸岛。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