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报道,在经历了一段平静期后,香港紧张局势再次升级。周三清晨,一小队香港民运抗议人士从侧门闯入立法会大楼,其他试图强行闯入的抗议者则被警方拦下。

就在这一冲突爆发前几个小时,香港司法执达主任成功清理了市中心一处抗议营地的部分地段。此前,该地区被民运示威人士占据了近两月之久。不过,该抗议营地的大部分地段并未遭到清理。

周三凌晨,大约100名戴着头盔、警棍和盾牌的防暴警察守卫在立法会大楼之外,与抗议者对峙。这些抗议者要求在2017年自由选举香港下一任特首。

抗议者有节奏地喊着让警察退后的口号。

这是抗议者首次闯入重要的公共建筑物,打破了许多政治分析人士的预期。此前分析人士预期,香港迄今最顽强而持久的抗议活动,将会缓慢平息。

但当一小队抗议者在凌晨向立法会大楼发起冲击,并用铁马和混凝土块撞击一个玻璃侧门时,冲突开始升级。根据目击者的说法,这些人最终砸破了侧门,其中几人成功闯入大楼。

数十名防暴警察冲了过来,其中一些戴着头盔和盾牌,向抗议人群喷洒胡椒粉,并动用了警棍,以阻止其他示威者以同样方式闯入大楼。

警方举起了红色警示标志,提醒抗议者后撤。与此同时,抗议人士则将雨伞列成一排,以对抗胡椒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