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第三季度出人意料地出现了衰退。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可能会大大增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提前举行大选并推迟提高消费税的可能性。目前,日本定于明年10月提高消费税。

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增长率为负的1.6%,而此前人们曾预计日本GDP会反弹2.2%。

自今年4月日本提高消费税以来,日本经济一直深陷低迷。之前一个季度的年化跌幅也已从7.1%向下修正为下跌7.3%。

第三季度的下跌主要源自商业开支的下滑,该指标下滑了0.2%。与此同时,个人消费则增长了0.4%。根据修订过的第二季度数据,私人消费下滑了5%,而商业消费则下滑了4.8%。

上周,投资者曾猜测安倍政府可能会选择推迟第二次增税,从而使日本市场出现动荡。今天的数据表明,第一次增税措施导致的经济下行比人们预想的更长。这些数据很可能被用来作为推迟增税措施的理由。

数据公布之后,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116.9日元。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