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习近平将在北京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会晤,目前两人处于领导人任期的不同阶段,中美双边关系也已经变糟。

受民主党上周二中期选举失利的影响,奥巴马踉踉跄跄地进入最后两年的总统任期,而习近平的任期还有8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奥巴马和习近平都将强调稳定的双边关系对两国至关重要,并将对中美之间的许多摩擦做淡化处理。但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依然存在巨大的战略分歧(从网络安全到贸易政策),两国领导人都承受着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压力。

“紧张关系的升级是(中美关系的)新常态,”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前亚洲事务主管迈克•格林(Mike Green)说,“总统面临的挑战在于继续以双赢思维框定美中关系,因为在大的经济问题、朝鲜问题和地区一体化问题上,我们基本上还是站在同一边的。”

中国宣称香港仍在持续的民主抗议有“外国势力介入”,这引发了进一步分歧。北京方面最近还牵头成立了新的开发银行,与美国和日本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分庭抗礼。被华盛顿方面《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排除在外的中国,还在推动更为包容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美国官员否认他们煽动了香港的抗议活动,也否认他们曾试图阻挠中国成立新的开发银行,但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表现得非常明显。上周六,中国外交部长和商务部长在记者会上介绍中国发展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宏伟抱负,而美国则在驻华大使馆举行TPP谈判会。奥巴马定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另一轮TPP领导人会议,再度把东道主挡在门外。

今年8月,五角大楼(Pentagon)指控中国军机在中国海岸外对美国海军侦察机进行了一次危险拦截,险些重演2001年那场导致一名解放军飞行员丧生、一架美军侦察机紧急迫降海南岛的空中碰撞,戏剧性地凸显中美之间发生误判、意外或更糟糕情况的风险。

中国军方否认了这一指控,但该事件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一个月后的访华行程中成为重要议题。“对于不安全和不专业的拦截行为,我们定期通过高层管道与中方交涉,因为这种危险行为可能危及两国关系。”奥巴马政府一名官员在赖斯访华期间的非正式场合表示,“中方对我方关切的性质听得很清楚。”

“对于中国越来越强硬的态度,奥巴马政府和总统必须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亚洲专家埃尔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补充说,“如果你听一听五角大楼的意见,你会感觉到担忧日益加深,在某些方面可以说是在祈求帮助。”

反过来说,美方与日本、韩国的军事同盟,与菲律宾的紧密关系,以及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战略,也都让中国有被围困的感觉。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Renmin University)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表示:“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等战略问题上,中美关系具有极强的对抗性。不可能达成实质性协议。”

赖斯在访问北京期间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了8小时的会晤。在那之后,杨洁篪回访了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位于波士顿的寓所。

美国高官称,赖斯与中国官员的会晤“亲切、友好而又坦诚”,并表示,这些会谈将为两国领导人本周的建设性会晤铺平道路。但他们说不出什么实质性突破。

美国官方强调,无论是在稳定阿富汗局势的问题上,还是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斗争中,中美两国都有共同利益,尽管中国仍不愿参与任何以美国为首的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王义桅表示:“缺乏互信导致双方出现进一步误解。从原则上讲,我们也反对ISIS极端主义,可以和美国开展合作。不过,我们更愿意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这么做。”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