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一小队抗议者强行闯入了香港立法会大楼。香港民运支持者中的领导人物纷纷表态,与这样的行为保持距离。

周三凌晨1点,一队抗议者用铁马砸破了香港立法会大楼的侧门,并强行进入了该大楼。大约100名防暴警察被派往该大楼,试图用警棍和胡椒喷雾恢复现场秩序。与此同时,4名18到24岁的男子被捕。

这个由学生领导的抗议活动在香港持续了50多天,目前仍有数百人在香港三个地区扎下帐篷。这场运动在当地被许多人称为“雨伞运动”。运动的领导者呼吁香港在2017年选举下一任特首时改变选举方式。

在抗议活动最初几天、紧张局势刚刚出现的时候,警方曾多次试图以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当时,这场运动中很少出现暴力活动或损坏财产的行为。

该运动的学生领袖表示,他们并未听说过任何试图闯入政府办公室的计划。运动团体学民思潮(Scholarism)领导人黄之锋(Joshua Wong)告诉《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参与此事的人们应该“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其他支持抗议活动的著名人士也迅速作出反应,将昨晚的事件与抗议活动主流区分开来。

香港民主党(Democratic)的刘慧卿(Emily Lau)表示:“我们与这些人无关,我们不了解他们的行动,也不支持这种行为。事实上,我们强烈谴责这种暴力的行为。这种行为损害了雨伞运动如此和平而非暴力的形象。而正是非暴力让雨伞行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赞赏。”

张超雄(Fernando Cheung)议员表示,他曾试图阻止抗议者闯进该政府大楼。如今,他担心这些人的行为可能会损害人们对这次亲民主运动的支持。

张超雄表示:“这么做大错特错。这种行为与雨伞运动没有直接关系。雨伞运动是极为和平的运动。昨晚发生的事件却与和平的宗旨背道而驰。他们这么做毫无道理。(香港政府)可能会因此为雨伞运动打上暴力标签,把抗议者称为暴徒……他们将更容易为(驱散抗议者的)行为找到理由。”

周二,法庭发出要求抗议者离开中信大厦(Citic Tower)周边地带的禁制令之后,香港当局清理了政府大楼附近一个主要抗议场所的一小片区域。中信大厦内驻有安永(EY)、麦格理银行(Macquarie)以及瑞穗银行(Mizuho Bank)等机构的办公室。

此外,还有一份类似的法院规定为清理旺角另一处抗议场所做好了准备。旺角是香港九龙区一个内地游人密集的购物区。在此之前,警方曾试图赶走旺角的抗议人员,结果反而导致抗议活动的支持者大增,最终警方不得不从那里撤退。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