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出席本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贸易伙伴抛出了一块“骨头”,它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对高新技术进口提供更多银行信贷,以及加快审批肉类和海鲜进口。

齐聚北京开会的APEC领导人都有意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国加大设备进口将对美国、日本和韩国产生吸引力,而加大水果、海鲜和肉类进口将受到邻近的台湾、东南亚特别是澳大利亚的欢迎。澳大利亚希望本月晚些时候与中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中国国务院表示,高科技设备的进口将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工业能力。这项支持出台之际,许多国有企业正艰难应对北京方面下达的稳增长任务。近年来的扩张和升级改造使得这些企业背负沉重债务,如果所在行业产能过剩,它们还在获取新贷款时还会受到限制。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进口信贷支持力度,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表示。

《意见》敦促能源和资源企业进行海外投资,保障战略资源的供应。近年来出现一股收购热潮之后,除与俄罗斯达成的天然气协议外,中国的海外能源投资已趋于枯竭。“稳定能源资源供应,提高市场保障能力,”《意见》补充称。

有迹象表明,国有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上市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PetroChina)的母公司——已趁着油价下跌在新加坡现货市场抢购石油。市场人士表示,这些石油有很大一部分可能用于补充战略储备。

同样,市场交易员表示,随着铜价下跌,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已成为活跃买家。自盛夏以来,国际基准铜价累积下降约8%。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