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在全球事务中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上周,习近平主持了在北京召开的一个泛亚洲峰会(APEC),寻求向世人展现一个自信、强硬但又具有建设性的中国。

中国对世界的看法与俄罗斯处理与西方关系的方式形成了鲜明对比。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策略似乎是由对抗所主导的,这对他的国家和全球安全来说都很危险。

在某些方面,习近平和普京看待世界的出发点相似。不管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对以美国为中心的单极世界感到不安。两国都寻求在各自的近邻地区构建本国的势力范围,对国内的人权问题不太关心。然而,俄罗斯和中国实现各自抱负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中国对本国的实力和长期经济前景有信心,认为可以采取着眼于长远的行事方式。而普京的行动使他更像是一个处于下风的赌徒。随着俄罗斯的影响力降低,普京也会进行越来越危险的冒险。

中国的策略的优点在于,中国认识到,美国和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之间的关系同时包含竞争与合作。上周在北京,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突出展现了中美关系中积极的一面,达成了可能会发挥关键作用的碳减排协议。通过展示两国可以进行合作,中美领导人能间接地缓解两国在其他争议更多的领域的紧张关系,比如亚洲地区的领土争端。在这方面,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之间简短、但十分冷淡的会晤尽管鼓舞人心,却很难说有什么决定性意义。

与之相对的,普京呼吁制定管理世界的新规则,改善东西方的相互理解。他长时间地谈及美国的单边主义。但他吞并克里米亚、暗中或者公开在乌克兰东部部署军事力量的举动削弱了他的宣示。

长期来看,凭借其经济实力,中国是美国势力一个强大的挑战者。不过短期内,俄罗斯对美国构成更严峻的安全威胁。普京的举动是向冷战时期倒退:除了重新引起美国的警惕性重视(就像对苏联一样)以外,他似乎别无所图。他的办法是虚张声势加恫吓:因此,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才会出没在大西洋、波罗的海、北海和黑海地区,而其战舰则出乎意料地在澳大利亚海岸现身。

作为回应,西方国家必须展现出团结的一面——过去几个月里,它们在这一点上受到了严峻考验。他们还必须表现出决心,在让俄罗斯明白进一步入侵将付出代价的同时,向乌克兰提供坚定的外交和经济支持。与普京打交道将越来越困难。这位俄罗斯领导人越来越孤立,并且愈发地固执认为西方一心想推翻他的政权。因此,紧张局势升级的风险很大。

不能仅仅从当前其与西方国家的冲突来看待俄罗斯,还应通过与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展现的更为耐心的做法作对比,去审视俄罗斯。很少有人会看错中国争夺太平洋主导权的决心。然而,上周中国领导人展现出了自身具有建设性的一面,对于他们的手腕,普京及其在克林姆林宫的盟友还没有参透。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