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中国已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从西伯利亚西部向中国出口天然气,这将成为今年俄中两国之间达成的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合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正在加强与中国的投资纽带,以对抗俄罗斯日益被西方孤立的影响。

中石油集团(CNPC)与俄罗斯能源集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达成的框架协议,俄方每年将再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在此前的5月,俄中已达成了一项4000亿美元的协议,每年由西伯利亚东部向中国东北地区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这两项协议实则给了普京在外交与财务方面很好的支持。由于支持对乌克兰境内分裂主义分子的支持,普京政府受到了西方的攻击。能源出口是俄罗斯主要的硬通货来源,预计中国将在代价高昂的管道建设和融资中对俄提供帮助。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把亚洲作为潜在的替代能源客户,以减弱对欧洲的依赖。西伯利亚西部与欧洲和亚洲的距离大致相等,鉴于其完善的基础设施,哪个市场更具吸引力,西伯利亚西部开采出的天然气就可以运往哪个市场。

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的高级研究员Keun-Wook Paik在今年秋初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由西伯利亚西部通过一条拟议的阿尔泰管道向中国出售天然气,将成为“普京的复仇”。

根据协议条款,中石油集团也将购买Vankorneft 10%的股权。Vankorneft是俄罗斯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子公司。

框架协议签订之后,许多细节还将在未来协商确定。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