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FTZ)成立已有一年,中国政府大力宣传自贸区为其经济和金融改革抱负的试验田,但自贸区改革一直进展缓慢,令许多投资者感到失望。

然而,尽管批评人士说的不错——目前只有自贸区允许、而中国其他地区不允许的经营和投资活动很少,但现在就说自贸区已经失败言之过早。

政府用头一年的时间建立了一套监管框架,为进一步放开外商直接投资(FDI)和跨境资本流动方面的规则打下了基础。

这一框架下有意义的去监管进展缓慢,但如今基本制度已经到位,政府可以迅速推进资本管制的放松、或将之前不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向外资开放。

汇丰(HSBC)资深外汇策略师王菊表示:“我们仍然认为,上海自贸区和其他(类似的试验区)将成为中国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的重要试验田。

“假以时日,可以想见,自贸区内的企业和个人将能够自由借入借出资金,并从事证券投资。”

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将让投资者能够自由地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无论是为了证券投资还是直接投资,不再受到配额限制,也无须经历繁琐的行政审批。

去年12月,中国央行发布了针对设立自贸区特殊银行账户的监管意见。自贸区账户与离岸账户之间已经可以相互转移资金,只受到轻微的限制,但在自贸区账户和中国其余地区之间转移资金仍然受到严格管制。

然而,如今有了自贸区账户体系,就为这一体系的进一步开放奠定了基础。官员们表示,他们正在准备压力测试,以评估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流动的影响。

不过,投资者不应误以为中国当局会很快允许金融投资资金自由流动。

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最近表示:“资本项下可兑换不等于资本项下完全自由兑换,这是两个概念。”

他补充说:“是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和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本项下开放,不是为金融而金融的开放。”

政府对自贸区改革采取谨慎态度的另一个例子是之前广受赞誉的“负面清单”。多年来,中国监管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式是发布目录,列出“鼓励”、“限制”或“禁止”外商进入的行业。

自贸区针对外商投资建立了一种反向监管体系。所有不在负面清单上的行业都允许外商投资。

跟自贸区银行账户体系一样,负面清单迄今没有产生多少实际效果。

负面清单最初的版本包含190项,使得外商投资自贸区面临的限制不比投资中国其他地方少多少。

6月底,政府从清单上移除了51项,房地产、石油勘探技术和化工等行业有所放开。官员们表示,负面清单未来几年很可能还将继续缩短。

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当然不是两年、三年就能建成这么一个(高度开放的自贸区),我们现在还不敢说,因为很多事情还要办,从长远来看,我觉得应该是我们一个努力的方向。”



自贸区的优惠政策

• 企业注册手续简化:所有流程“一站式”完成。

• 扩大利用外资。所有不在“负面清单”上的行业都对外资开放。

• 外商投资不在“负面清单”上的行业,注册流程可简化,无须事先审批。

• 简化流程,在海关、航运和物流方面减少行政手续,为商品贸易提供更多便利。

• 对自贸区银行账户和离岸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不做限制。

• 中止14年来对游戏机的禁令,允许自贸区内企业生产游戏机,并向全中国销售。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