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美国企业高管出席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年会间隙的一次峰会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意志力的一次精彩展示。在向一些全球最大跨国企业的负责人发表讲话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以推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其中亚邻国更密切合作。

上周晚些时候,中国政府证实启动“沪港通”,从而驱散了关于该机制推迟启动是为了惩罚香港亲民主示威的猜测。在与美国达成的一项双边协议中,中国还同意了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

美国参议院新一届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随即批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签署了该环保协议,但中国国内却没有出现任何就此抨击习近平的言论。习近平不必担心会有反对党在中国全国人大阻挠他的议程。

在美国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后,麦康奈尔承诺推出一项毫不掩饰地扶持商业的议程。但被国会长达四年的僵局搞得筋疲力尽的美国企业高管,很可能会希望看到美国政界表现出一点点像中国那样的进取精神。

“有两条路可供我们选择,”卡特彼勒(Caterpillar)首席执行官道格•奥伯黑尔曼(Doug Oberhelman)在APEC会议上表示,“一条与现在走的大体一样,如果不是更差的话……另一条是(国会)两院认定他们拥有一些共同的目标、他们会与总统携手前行、而我们会做成一些事。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APEC会议期间,在很多高管的愿望清单上,排在首位的是迅速达成由美国牵头、有12国参与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协定。颇具争议的是,中国不会成为TPP的创始成员国。

美国贸易官员私下里表示,中国的加入将导致协定“标准下降”。他们辩称,像下面这样做要好得多:先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达成意义深远的贸易协定,如果中国能达到TPP协定的标准,再邀请中国加入。奥伯黑尔曼表示,他当然更希望美国、中国和日本之间达成贸易协定,但另一方面他也对TPP协定表示欢迎,因为该协定似乎进展良好,尽管围绕日本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出现了惯常的争吵。

沃尔玛(Walmart)负责国际业务的高管贝思哲(Scott Price)认为,包含农业的TPP协定,可让日本消费者每年的食品开销减少300美元。他表示:“在这个很多人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国家,这笔钱着实不是小数。”周一,日本政府证实本国已陷入衰退。“归根结底,我们想要的是一项有着装规范的贸易协定。”贝思哲补充称,“我们不想身穿燕尾服、脚踩人字拖。为了能够确保这是一项稳固的贸易协定,真的有必要让日本再加把劲。”

考验奥巴马和麦康奈尔能否合作的试金石,是美国国会能否提前通过贸易促进授权(TPA,又称快车道(fast-track))。有了这项授权,奥巴马就能就TPP达成协定。

美国企业高管还担心国会能否给予美国进出口银行(US Export Import Bank)有力支持。很多企业领导人表示,在帮助他们的企业与某些欧亚竞争对手抗衡方面,该行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那些竞争对手享有它们本国主权贷款机构的支持。但共和党内某些茶党(Tea Party)阵营的政治人士却往往只将该行视为另一笔巨额政府支出,尽管外界认为该行经营良好、未给纳税人的钱造成任何损失。

“你可以辩称(美国)进出口银行不应存在,不过全球还有59家这样的银行,”奥伯黑尔曼说,“照我的想法,我会取消所有的出口信贷机构,但那是不现实的,那么为什么要撤走一件为我们的一些出口保驾护航的武器呢?”

卡特彼勒的主要竞争对手都很先进,例如日本的小松(Komatsu)和瑞典的沃尔沃(Volvo)。2008年以来,卡特彼勒向APEC成员国出口了总价值逾500亿美元的设备。但这家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制造商正遭遇三一重工(Sany)和中联重科(Zoomlion)等中国新兴对手的挑战,这些对手享有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和其他主权实体的无条件支持。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