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一带”是中国近期推出来的一项重要政策。这项旨在通过对外利用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战略,对外有利于创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发展中国家居民的福利,对内则有利于化解中国的过剩生产能力、稳定国内经济增长。

目前看起来,“一路一带”战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它是否能够创造稳定的投资回报率。这是各方对这个战略的质疑焦点。毕竟,发展中国家的商业环境更不规、政治版图也有很大不确定性。这些都会给投资项目的回报率带来较大变数。质疑者认为,如果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无法保证,那么作为主要融资方的中国,将面临债务负担持续攀升的窘境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事实上,这种对投资回报率的质疑并不仅仅发生在“一带一路”身上。中国国内出于稳增长的目的而上马的许多投资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项目),都面临这投资回报率不高、财务可持续性不强的问题。但对中国经济来说,仅通过微观的财务数据来计算的投资回报率失之偏颇。除了这一微观的视角之外,还需要结合宏观以及机会成本的视角,才能全面衡量投资项目的回报率状况,从而对包括“一路一带”在内的投资计划做出恰当的评价。

投资回报率衡量了投资的效率,是投资决策最重要的参考指标。较低的回报率意味着投资已经太多,应当减少。如果低效投资是借钱来做的,情况就更糟了。投资的回报率如果赶不上融资成本,投资主体的债务负担将不断上升,最终引发债务危机。

正因为投资回报率如此重要,所以算准它就成为合理投资决策的前提。不过,投资回报率的计算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从不同的视角计算,投资回报率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也意味着,即使是同样的投资项目,从不同的角度看,它也会得出不同的评价。理解这一点,对分析中国的投资行为尤为关键。

微观的视角

这是在具体一个个投资项目的微观层面,计算投资所能创造的回报率。这一数字可以在投资项目的财务报表中直接看到。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确实有必要为中国较低下的投资回报率而担忧。这一点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从事的基础设施投资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我们通过对超过一千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财务数据估算,目前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平均回报率不足3%。这一回报率甚至不及融资平台公司发债和获取贷款成本的一半。

显然,这样的低回报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很难仅凭其自身来偿付债务。这些项目的债务负担只会越来越重。而由于基础设施投资占到了中国总投资的1/4,它们的债务问题还会危及宏观经济的稳定,甚至有可能引发债务危机。

这是许多人看衰中国投资前景的最主要原因。这些人认为,近些年来中国持续通过投资来稳定经济增长的格局不可持续。同样的道理,近期中国政府推出的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一路一带”计划也存在较大风险。毕竟,投资风险更大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投资回报率更加没有保证。

宏观的视角

微观视角只能看到投资回报的一个方面。从宏观的视角看,投资回报中还应该包含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