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披露了2017年选举特区下任特首的最终提案,坚持北京方面去年确立的严格选举框架。

按照这份选举方案,最多三名候选人将面临公众的投票。不过,这些候选人实质上要由一个多数成员亲北京的提名委员会审查通过。

在公布这一方案之前,香港政府曾开展过一轮公共咨询程序,收到逾13万份书面意见。昨天公布的方案在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中引发了愤怒,他们早就誓言要否决选举方案。现在他们提出可能会举行新一轮街头抗议活动。

这一选举提案严格遵循了中央政府去年8月提出的原则。当时,这些原则曾引发“占中”(Occupy)抗议活动,令香港部分地段瘫痪了近三个月。

根据新的选举规划,候选人必须首先得到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中至少十分之一的支持,才有资格进入第二轮选举,这是对民主派候选人的唯一让步。

不过,在第二轮选举中,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600名提名委员会成员的支持,才有资格接受公众投票选举,这几乎消除了民主派候选人出头的可能性。

如果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在预计6月份举行的表决中否决了这一方案,2017年的特首选举将依照现有方案举行。按照现有方案,特首由提名委员会直接选举出来。

香港第二号政府官员林郑月娥(Carrie Lam)敦促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不要错过“黄金机会”。

这一选举方案面临特区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强烈反对。这些立法会议员在林郑月娥讲话期间退场抗议,并喊着“不要假普选”和“我们不接受”等口号。

香港民主党(Democratic)主席刘慧卿(Emily Lau)表示:“香港政府正在愚弄你们。”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