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新爆发的一场关于中国的共产主义传统的敏感事件中,一个新浪微博(Weibo)上的“烧烤”博主遭到了军方的挞伐,原因是前者两年前发了一条微博,揶揄了一位在朝鲜战争战场上因烈火而牺牲的英雄。

中国军队官方喉舌《解放军报》(Peoples’ Liberation Army Daily)昨日宣称:“仗已经打起来了。”“眼下,‘舶来’的历史虚无主义正呈现出从学术领域向网络蔓延的趋势,这些打着‘反思’的幌子‘任性’而为,肆意歪曲历史的言论和思想,污浊视听,危害至深,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该报社论写道。

该博主2013年的微博仍似乎触碰到了军队与中共忠诚支持者们的敏感神经。尤其是在近期,一些人在私下场合嘲笑过去年代的传奇故事和烈士。

例如,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选秀节目《星光大道》(Avenue of the Stars)主持人毕福剑遭到停职,并被迫因调侃毛泽东向公众道歉。毕福剑被一起参加晚宴的客人拍摄下视频(显然还有外国外交官在场),视频中他唱了一出上世纪60年代的样板戏,其中包括了对毛的尖刻嘲讽,一度以极不雅的词称呼后者。

除了道歉,毕福剑并没有谈及自己的未来,有传言称该节目将更换其他主持人。记者昨天无法联系到毕福剑置评。

本月,一家茶饮料公司似乎是出于失误,宣布若该博主开烧烤店,将赠送10万罐凉茶——该博主在新浪微博(中国版Twitter)上有800多万粉丝。这使得该博主两年前那条微博浮出水面,军报也介入这起丑闻。但是,对革命英雄邱少云开的玩笑的确有点过头了。邱少云参加了朝鲜战争,并因在朝鲜首都平壤以南的一场战斗中牺牲而被光荣地载入官方历史。

在被燃烧弹引燃的大火包围后,邱少云并没有跑,而为了不暴露周围的同志,他隐蔽在草丛中一动不动,直至被烧死。2013年,该账号为“作业本”的知名博主曾发博戏谑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该微博随后被删除,后来也没有道歉。记者联系不上作业本置评。

作业本由此得来的“青岛烧烤大使”称号以及他的800万微博粉丝,似乎是其能进入加多宝(JDB)本月免费提供凉茶的名单的主要原因。

伴随着公众的强烈抗议,加多宝发表了公开道歉,收回赠予承诺,并称这些赠品旨在“感谢众多消费者”,而且该公司事先并不知晓那则微博。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