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国人和日本人说话也那么生动有趣,他们也许会称彼此之间亲密如唇齿相依。事实上,中国和朝鲜传统上一直这么形容彼此间的关系。相比之下,美国和日本则宁愿严肃地谈论同为民主国家和市场经济的“共同价值观”。不过,虽然缺乏生动的语言描绘,日美两国间的关系却已成为战后最密切、最持久的关系之一。从反恐到知识产权,大多数问题上两国都是并肩战斗。

这种密切关系是在二战的灰烬中打造出来的,它超越了意识形态。日美两国严重依赖彼此,这一点有目共睹。美国将日本视为它在亚洲的代言人。它依赖日本购买其国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是日本而不是中国——尽管这事只是刚刚发生。日本支持了美国政府的军事干预行动,既包括资金支持,也包括越来越多的后勤支持。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则依赖美国的核保护伞,还依赖美国在日本领土上驻扎的3.5万人部队提供保护。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Yasuhiro Nakasone)这样坦率地描述两国关系——他称日本是美国在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

安倍晋三(Shinzo Abe)或许是中曾根康弘以来日本最强硬的领导人。本周,安倍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联席会议上发表一场罕见的演讲,庆祝日美关系的70年历程。在这场演讲中,他将强调日本齐心协力复苏经济的努力。他将敦促美国国会给予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他所需的“快车道”授权,以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他还会对那场战争表达一定程度的悔恨,不过可能不足以令美国国会的部分人满意。他还会勾勒这样的一个未来:日本在摆脱战后宪法束缚之后,能够在帮助美国确保全球安全和守法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他不太可能提到中国,但所有人都会知道他的意思是什么。

安倍大体上会受到热情的接待。美国政府希望安倍经济学(Abenomics)能够奏效,也已准备好容忍一点“安倍健忘症”(Abenesia,指安倍对日本战争历史的淡化处理)——如果这是支持一位强势领导人的代价。事实上,在华盛顿许多人眼中,安倍是日本二三十年来最好的首相。

从某些方面来说,所有这一切就应该从表面上解读。考虑到两国在70年前交战之惨烈,双方间的友好关系不同寻常。然而,从其他方面来说,这种关系建立的基础比任何一方表现出来的样子都要脆弱。最近,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两国民众在部分问题上的态度相去甚远。

没错,双方对彼此都怀有极大程度的信任,而且双方都不信任中国——30%的美国人和仅仅7%的日本人表达了对中国政府的信心。不过,两国也存在巨大分歧。比如,只有14%的日本人认为美国对日本使用原子弹是合理的,而美国这一比例则是56%。今年具有历史意义,但安倍在今年访问珍珠港和奥巴马在今年访问广岛的希望已宣告泡汤,原因是在两件事的意义上,双方都不能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

虽然对战争的记忆依然存在,47%的美国人却表示日本应该在区域事务中扮演更积极的军事角色。然而,对于想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安倍来说,调查结果将令他失望,因为只有23%的日本人接受日本政府应加强军事外交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