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整理的中国数据,随着整治污染的各项措施收到效果,笼罩北京的出名的雾霾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幅好转。

绿色和平称,其他多个大城市录得类似的污染下降,但在中国其他地方,空气质量仍然极差,而且随着政府将重工业转移到较贫困地区的措施逐渐落实,还有可能恶化。

中国许多地方的劣质空气已成为一个政治负担,对此,北京方面出台政策,力求在人口集中的繁华都市减少工业和汽车排放。

上月,一部批评中国空气污染的纪录片在一个网站上被点击收看逾1.5亿次,最终遭到停播。

与2014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头三个月北京PM2.5细颗粒物污染浓度下降了13%,而在环绕北京的炼钢大省河北,PM2.5浓度下降了31%。

上海PM2.5浓度上升大约13%,较为富裕的上海市民日益抱怨雾霾。钢铁生产数据显示,随着限产措施关停北方的产能,一部分钢铁生产已经向南转移。

“我们预期,沿海城市的PM2.5将逐渐好转,但这将被中国中西部城市PM2.5不断上升抵消,甚至超越,”常驻北京的绿色和平活动人士张凯表示。

中国的煤炭使用量在2014年有所下降,原因包括经济增长放缓,水电装机容量增加以及相对温和的天气(减少了夏季空调的使用和冬季的供暖)。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