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孔祥熙与宋蔼龄在日本横滨举办婚礼;百年过后,这对声名显赫夫妇的珠宝旧藏在中国香港露面。

香港佳士得拍卖行近日宣布,6月2日将举办一场名为“孔祥熙家族珍藏珠宝及翡翠首饰”的专场拍卖。据佳士得珠宝部专家蒋肇丰介绍,数十件珍贵珠宝中,有20多件是顶级的老坑、老种翡翠,甚至还有国际品牌卡地亚为孔宋家族特别订制的翡翠。

孔祥熙之所以载入中国近代史,主要在于他对民国政府财政近二十年的实际把控,更因他与宋氏家族的联姻,身为国父孙中山与委员长蒋介石共同“姐夫”、驷马高门的事实。

曾兼朱重紫的孔家,精心囤积的巨额财富,大多于民国晚期随孔祥熙、宋蔼龄移居美国转至大洋彼岸,又随着20世纪六、七十年代夫妇二人在纽约先后辞世,成为一笔计算不清的历史遗账。

事实上,2015年即将在香港亮相的这批珠宝,并非孔宋家族遗产第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

1999年,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布莱思威尔画廊(BRASWEL)举办了一场宋美龄长岛故居旧藏拍卖会,吸引了在美众多华人前往购买。超过600件珍贵文物,多数为宋美龄从台北士林官邸带至美国的明清家具、瓷杂、字画与影集、书信,还包括孔祥熙家族手稿在内的部分孔家旧物。

而宋美龄自1975年入住的这座长岛故居,正是孔祥熙夫妇早期在美购买的房产之一(另一说是宋美龄与孔祥熙合买),因宋美龄膝下无子,其晚年客居美国的生活主要由孔祥熙夫妇长女孔令仪照料。1998年,经济状况大不如前的宋美龄在搬进曼哈顿一栋普通公寓前,委托侄女孔令仪变卖别墅,包括屋中所有财产。

一家精明的房地产公司以280万美元买下这座位于长岛蝗虫谷的老宅,随后利用宋美龄名人效应大作广告,并将屋内全部家具物件交由一家艺术画廊售卖,于是才有了布莱思威尔这场特殊的拍卖会。

孔祥熙、宋蔼龄夫妇膝下共有四位子女,最受父亲信任的孔令仪成为整个孔家后期的实际管理者,她也是兄妹中在世最长的一位。2008年,享年93岁的孔令仪在纽约病逝——与其小姨宋美龄一样,孔令仪并无子女——这也意味着一个传奇家族的历史落幕。

香港佳士得迄今并未透露如何征集到孔家这批珍贵的珠宝旧藏。一位珠宝界资深人士告诉我,佳士得曾有一位与宋家关系密切的珠宝专家,台湾人,一直居住在上海,她在退休后继续担任佳士得顾问一职,而此人正是这场拍卖的关键人物。

(本文作者为 《艺术商业》杂志执行出版人。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责编邮箱:shirley.xue@ftchine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