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过释放银行资金以刺激经济的决定未能引发亚洲市场上涨。上证综指周一(4月20日)收盘下跌1.64%,深圳股市下跌1.96%

上周日,中国央行(PBoC)采取措施,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以刺激经济增长,释放针对企业的贷款资金。

此举是自2008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规模最大的一次降准,此际,中国3月当季的经济数据疲软,暗示经济放缓。

尽管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降准举措将利好股市,但因中国证监会上周五晚公布收紧融资融券规定,降准举措的利好影响受到抑制。

麦格理(Macquarie)分析师预测,今年中国央行将出台更多宽松举措,包括5月的降息、加大基础设施支出以及放松房地产政策。

麦格理分析师表示:“预计(今年3月当季)将是今年最黯淡的时刻,中国经济将在(6月当季)转好,不过速度不快。”

“与此同时,我们预测在今年剩下的时间,中国将再次降准50个基点,而且未来5年,可期中国会因结构性原因降准20次。”

在中国上市的银行股多数下跌,中国农业银行(ABC)是个例外,上涨0.4%,至4.04元人民币。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下跌0.4%至4.91元人民币。

澳元兑美元汇率回吐早先涨幅,但仍在0.78澳元水平之上。澳元汇率通常被视为一个衡量中国经济增长的指标。日元兑美元汇率略有上涨,至118.87日元。

在亚洲其他地区,日本日经指数(Nikkei)下跌0.1%,香港恒生指数(Hang Seng)下跌0.4%。

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在亚洲主要指数中表现最差,下跌1%。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