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铁路公司中国铁建(CRCC)在非洲签下了价值55亿美元的合同。这是中国“新丝绸之路”战略取得的最新成果。这一战略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

在周一晚提交给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该公司称,其非洲分部将在尼日利亚建设一条造价35亿美元的城际铁路线,在津巴布韦建设一个造价19亿美元的住宅地产项目。

此最新协议达成之前,有报道称,中国铁建去年11月与尼日利亚签署了建造另一条铁路线的协议。在签下该协议几天之前,墨西哥取消了与一个由中国铁建牵头的财团达成的36亿美元的高铁建设合同。

中国铁建表示,最新尼日利亚铁路项目的资金来源尚未最终敲定。但上周中国国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央行将使用本国外汇储备,向国内的“政策性银行”注入620亿美元新资金。预计政策性银行将在支持新丝绸之路计划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据官方的《中国日报》去年12月的报道,作为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中最大的一家,国家开发银行(CDB)过去6年向非洲提供的贷款超过了世界银行(World Bank)、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和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同期对非洲贷款之和。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