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今年43岁的吕铁鹏曾供职于FT中文网,现为企业文化与领导力培训讲师,登山发烧友,基督徒,两个孩子的父亲。历经三年准备后,他于今年3月29日从北京启程赴尼泊尔,计划用两月时间,从尼泊尔侧的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4月25日下午,他刚从南坡二号营地返回大本营,就遭遇了那场7.8级强烈地震引发的雪崩。以下为他的亲身经历实录,部分整理自他的微信朋友圈,部分来自他的口述。

4月25日,是我此行第28天。由于前一天在二号营地吃得不错,感觉体力还可以,决定与几个夏尔巴(尼泊尔当地夏尔巴族高山向导)从二号营地回到大本营。

南坡大本营海拔大概5300米,山友们到达后一般都要在此休整一两个星期,当中会去海拔更高的一号、二号、三号营地之间往返几次,运送一些必要的设备、适应海拔,同时等待尼泊尔的“冰川医生”用梯子在冰川上开线。

早上从海拔650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时,穿着羽绒服和羽绒裤,一路下来已经出了些汗。钻进帐篷,刚脱下羽绒衣裤,还没决定换什么外衣和内衣,忽然觉得帐篷里的泡沫床垫开始像按摩椅一样振动起来,而且越来越爽的感觉。

我拉开帐篷门向外看,营地里的向导们都跑出了帐篷,聚在一起看热闹呢,估计也在担心是否地震。我的第一反应是,如果珠峰发生了地震,那么一定会引发雪崩和冰崩。于是我快速穿上单层登山靴,开始观察两边的山体情况。由于天空还飘着雪,能见度不高,但可以看到旁边的碎石坡。

忽然,我看见一道巨大的雪浪,目测大约有一百米高,冲过碎石坡!我赶紧大声向坡下的夏尔巴们喊:Avalanche(雪崩)!然后自己冲回帐篷里,头贴着地席。第一次亲身经历雪崩,也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只知道雪崩会把帐篷埋起来,让人窒息,所以我冲回帐篷的时候,留着拉链没拉上,并且一直观察帐篷门口有没有被雪埋起来。

大概几秒之内,雪崩就开始袭击我的帐篷。再过一秒,我感觉帐篷被卷起来,开始翻滚,我就和帐篷里的背包、睡袋、衣物、杂物等一起被飓风蹂躏。大概翻了三个滚,风停了下来。我睁开眼,撑开帐篷内帐,看到里里外外一片白。我瞬时的感觉是,到了世界末日!有可能只有我一个人还活着!

(上图:我的被雪浪掀翻的帐篷)

我赶紧在雪堆里扒出刚脱下的羽绒裤,又翻出羽绒服。这时,感觉单层高山靴里全是雪!脱下来,想找干的袜子。这时,两个夏尔巴冲过来,焦急地问我:How are you? Are you ok? 我钻出坍塌的帐篷,看到整个营地基本被雪崩扫荡成平地,炊事帐、餐厅、储物帐、厕所等等,都塌在雪中,各种帐篷杆凌乱地斜着。

我看大家无事,就开始把各种零乱的东西从帐篷里弄出来,简单收拾成一堆,然后用地席盖住,免得被淅淅沥沥飘着的细雪给淋湿。这期间,感觉少了一只登山靴的内靴。

后来才知道,就在几分钟前,尼泊尔遭遇了80年来最严重的一场地震,地震在喜马拉雅山区引发了巨大的雪崩。雪崩时大概有一千人驻扎在大本营,大本营居中的一块地区遭到了雪崩的正面袭击,瞬间导致二十多多人丧生,几十人受伤。我的帐篷刚巧处于大本营一侧,我与死神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