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Shinzo Abe)今日对美国展开为期一周的访问之际,华盛顿将把他当作朋友。除了得到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国宴款待外,这位日本首相还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

尽管华盛顿对安倍的民族主义倾向有所保留,但从总体上说,美方赞赏他是日本一代人以来思路最连贯的领导人。他不仅推出了安倍经济学(Abenomics,一套重振日本经济的计划,其成败仍然难以看清,吊足了众人的胃口),还让日本走上迈向更强大国防政策的道路(这是华盛顿方面敦促了几十年、而东京方面此前一直不情愿做的事情)。

热情接待是正确的做法。尽管安倍有种种缺点,但是总的来说,他担任首相对日本是件好事;这个国家在一连串任期短暂且平平淡淡的领导人治下蹉跎了太久。然而,华盛顿不应在任何情况下都支持安倍,尤其是在对华关系问题上。最重要的是,华盛顿不要给别人留下它想把日本用作一件遏制工具的印象。如果美国和日本看上去是在联手对付中国,北京方面很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没有和平的路径可以实现中国的正当抱负。在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这件事上受挫(美日均予以抵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安倍访美期间,日美两国对中国的态度将在三大领域受到考验。首先是历史。在对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中,安倍将反思日本在70年前结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行为。安倍所属的日本右翼认为,日本已经进行了足够的道歉。安倍已暗示,他想摒弃日本官方以前道歉时所提的“殖民统治”、“侵略”和“懊悔”。这种“安倍健忘症”(Abenesia)的任何表现都将是一个巨大错误。当然,在真实还原历史的重要性这个问题上,日本难免对粉饰了本国很大一部分近代史的中国的说教不服气。但是,身为二战中的侵略者,决定道歉什么时候可以结束的特权不在日本手里。如果安倍要说服世界相信日本是可以信任的“正常”国家,那么他就应该咬住嘴唇、重复以往的道歉措辞。

其次是相关的国防领域。安倍希望重新解释日本的和平宪法,使日本在参与国际事务方面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五角大楼完全支持这一点。担心中国军力日益增强的一些日本的邻国也暗中叫好。本周,美国和日本将发布新的防卫合作指针,旨在更新应急规划。这么做没有危害——只要它看起来不像是一个反华协定。

有足够空间让中国参与地区军事行动,例如针对自然灾害的紧急规划。

最后是贸易领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不包括中国的12国贸易协定——近日获得推动,因为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批准了授予奥巴马其所需的“快车道”谈判权力的法案。同样,TPP就事论事是好的。然而,必须明确的是,这是一个贸易协定,而不是伪装的地缘政治协定。应当鼓励中国一旦具备条件就尽早加入。这将让中国更紧密地融入美国始终不渝推崇的一个基于规则的体系。

安倍访美期间,潜台词应该是美日两国都希望争取中国融入国际社会,而不是将其拒之门外。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