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物价局以涉嫌反竞争行为为由对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罚款3.50亿元人民币(合5600万美元),从而了结了中国针对跨国汽车制造商定价行为展开的最新一批大规模调查之一。

奔驰是戴姆勒(Daimler)旗下的豪华汽车业务,自从中国政府调查人员去年对奔驰上海办事处展开突击检查以来,奔驰已为发改委(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的处罚做好准备。

中国政府一直在对涉嫌操纵零售价格的外国汽车厂商进行审查,而针对他们的指控是外国汽车厂商的下游经销商以及服务供应商提出的。

江苏省物价局周四早晨在网上公布了处罚决定声明。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司接受处罚决定,并尊重竞争法,承担责任,”戴姆勒表示,“我们已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以确保完全遵守法律。”

尽管对奔驰的处罚力度赶不上中国今年2月对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的10亿美元处罚,却是迄今为止中国针对汽车厂商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

去年9月,大众(Volkswagen)豪华汽车业务奥迪(Audi)和菲亚特(Fiat)旗下的克莱斯勒(Chrysler)因类似名义分别被罚款2.50亿元人民币和3200万元人民币。

在去年发改委调查过程中,6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同意下调产品和服务价格,奔驰和奥迪就是其中的两家。

宝马(BMW)、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以及丰田(Toyota)旗下的雷克萨斯(Lexus)也同意下调价格,但目前还没有证实这三家公司已被列为发改委正式调查对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是有意将目标瞄准外国企业,当局迫使很多行业(从汽车、奶粉到半导体芯片)下调产品和服务价格,是迎合百姓民意计划的一种做法。

发改委多次否认存在这种倾向性。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