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瓦尔•易卜拉欣和妻子Wan Azizah抵达布城(Putrajaya)联邦法院

马来西亚要分裂了吗?这个想法似乎很荒谬。毕竟,马来西亚是东南亚最富有、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不但有定期的选举,还有坚实的中产阶级,难道不是吗?

与目前处于军事统治下的泰国不同,马来西亚很少发生政变。自1957年从英国治下独立以来,马来西亚的政府一直是文职政府。与刚刚脱离低收入国家阵营的印度尼西亚不同,马来西亚长期以来一直较为繁荣。该国被赞为一个温和的、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3000万马来西亚人里有60%是穆斯林,其中以马来人为主;华人约占该国人口的25%,剩下的为印度裔及其他少数民族。不过,非穆斯林可自由饮酒、吃猪肉。1969年那场导致许多华人遇害的种族骚乱,已成为一段遥远的记忆。

然而,上述表象下却隐藏着伤痕,马来西亚正在经历一场“慢动作”的政治危机。诚然,你可以振振有词地说马来西亚的政治自1998年以来就一直没什么变化。1998年,善变的候任领导人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与执掌该国20年、直至2003年才下台的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失和。自那时起,尽管马来民族统一机构(Umno,简称:巫统)将连续执政期延续到了将近60年,但马来西亚政治体制已经出现了内在的不稳定。去年,安瓦尔领导的三党联盟在大选中赢得了略过半数的选票,距掌权又近了一步,尽管现行选举制度有利于目前在台上的那些政党。

如果说马来西亚政治体制内的不稳定因素已出现了一段时间,那么这种危机感在今年可以说到达了顶点。首先,今年2月,安瓦尔被判定犯有鸡奸罪,这一定罪是出于政治动机,而且无论怎么说都是可鄙的。法院驳回了安瓦尔的上诉,并判他5年监禁。此前他已因同一罪名服刑6年,2004年才刑满出狱。如今安瓦尔已67岁,而且出狱后5年内不得从政,这次的定罪似乎给他的政治生涯画上了句号。

安瓦尔绝对算不上是什么坦率的人物。他与伊斯兰激进分子关系暧昧,曾捍卫马来人至上制度,现在又主张废除这一制度。尽管如此,他的缺席还是令这个国家失去了最有天赋的政治家,制造了一个危险的真空。

其次,马来西亚目前深陷一起丑闻,这起丑闻牵扯一支名为“1MDB”(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的国家发展基金,该基金的债务已达115亿美元。1MDB基金顾问委员会的主席正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令人担忧的是,1MDB自2009年起已换过两次审计人员。纳吉布试图通过命令审计长查看1MDB的账户来回避这个问题。该基金正寻求通过剥离部分电力资产来修复其资产负债表。尽管如此,这一事件还是给纳吉布政府蒙上一层阴影,该政府一直以具有改革意识和对财政负责自居。

第三,已经89岁的马哈蒂尔的影响力虽然减弱,但依然不小,他也站出来明确反对纳吉布。6年前马哈蒂尔扶持纳吉布上台,现在他表示纳吉布既无力捍卫马来人的利益,又无力确保巫统再次取胜。然而,在没有明确继任者的情况下,马哈蒂尔的介入给巫统出了个大难题,他们得绞尽脑汁想出谁能担此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