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录得更强劲的季度利润和营收,苹果得以把未来两年对股东的回报规模扩大到2000亿美元,高于几乎所有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这家硅谷公司股价应声上涨逾2%至134.75美元。

在周一公布季度业绩的同时,苹果表示,将扩大分红和回购计划,到2017年底对股东的回报将达2000亿美元,高于一年前1300亿美元的计划。

回报计划包括把分红提高11%,以及再花500亿美元回购股票。

去年,苹果花在回购股票上的资金达450亿美元,高于任何一家标普500(S&P 500)成分股公司。

今年迄今,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20%,而纳斯达克(Nasdaq)指数涨幅仅为0.6%。纳斯达克是世界上一些最大科技公司的上市地。

苹果的季度营收增加了27%,至580亿美元,高于分析师们约560亿美元的预期,原因在于iPhone销售胜于预期,销量增加40%至6120万部。苹果已是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iPhone销售额占到今年一季度苹果总营收的近70%。iPhone6和iPhone6 Plus继续供不应求。

中国市场表现强劲,iPhone中国销售额增加了71%。

目前,大中华区的iPhone销售额(sales)已超过美国,大中华区营收额(revenue)也超过了欧洲营收额。

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本•巴亚林(Ben Bajarin)表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额最早可能在明年这个时候、即第二财季超过美国。

大中华区目前已占苹果总销售额的29%,美国比例为37%。今年一季度中国营收额同比增长71%,达到168亿美元,美国同比增幅仅为19%。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总体年增速约为5%,而中国市场iPhone销量却增加了72%。

直到最近,苹果在中国的成功主要依靠iPhone,但情况开始改变。库克表示,iPad在苹果总体业绩中表现不佳,但刚过去的季度是iPad中国市场最成功的一个季度。在整体不够景气的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甚至Mac的销量都在增长。

这部分归功于苹果在中国开设了更多门店,仅在刚过去的季度里便开了6家。眼下,苹果的在线商店已可以向350座中国城市发货,它还打算到今年底将中国实体门店增加近一倍至40家。

巴亚林更乐观的预测在一定程度上基于苹果产品家族的更快扩张上。购买过一个以上产品或服务的顾客,更有可能对苹果保持忠诚,而不会转投三星、联想或小米等亚洲竞争对手的怀抱。

苹果已开始与一家潜在伙伴合作,以使其移动支付服务能被中国最大的银行卡发行企业中国银联(Union Pay)接受。

巴亚林表示,苹果去年11月与中国银联达成协议,让后者可以处理在苹果App Store上进行的交易,这促进了应用程序和数字服务的销售,使得通过“越狱”或破解设备以运行本土应用程序商店的中国iPhone用户变得更少。

苹果即将推出的一款电视机顶盒,可能成为中国市场的另一个推动因素,外界普遍预计它将在今年6月的旧金山年度开发者大会上亮相。中国用户已习惯于在许多设备上用流媒体播放电视和电影节目。

苹果表示,今年一季度整体iPhone销量约为6100万部,销售额高于4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5%。

在假期季度之后,Mac的销售也很有韧性,同比增加2%。

今年一季度,苹果公司的笔记本和台式机对营收的贡献大于iPad,后者销量大减29%。

iPad季度销量为1260万部,在苹果产品组合中仍然显得较为疲弱。

苹果季度净利润为136亿美元,每股收益增长40%至2.33美元,高于华尔街2.16美元的预期。

今年一季度,汇率波动令苹果的销售额减少了27亿美元。美元走强已成为美国跨国企业的最大挑战之一。

周一,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在面对分析师们召开的会议上,把美元汇率波动称为影响公司业务的一项“重大”负面因素。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