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本文为作者对2014年中国反腐行动的观察总结。在评述2014“打虎猎狐”的成绩及其原因后,得出了反腐要有可置信威胁的重要启示,特别是重新论证了根治腐败、建立和实施阳光法案的四个步骤:一是财产公示;二是实行大赦;三是按最高税率收税;四是分拒绝公示、公示隐瞒和公示后再贪三种情况严格问责:罢官、没收财产、交法庭治罪。

自从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立以来,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采取“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中纪委在书记王歧山的主持下,全力以赴,高效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中国的反腐成绩明显

――截至2014年12月28日,被查处的中央管理的干部42人,其中,省级地方官员28人,中央部门部长级以上14人,包括周永康、苏荣、徐厚才、令计划等4个副国级以上的贪官,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

――不仅查处了地方党政部门的贪官,而且查处了军队中的贪官。共处查将军级贪官15人,其中大将1人,中将3人。

――根据9600多份群众举报,查处了大量“小官大贪”。据统计,“小官贪腐”占各类贪腐案件的70%以上,更多地发生在区县基层干部和村干部身上。其中,像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这样“小官大贪”、“小官巨贪”的案件并不显见,有关机关在其家中发现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2014年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贪污受贿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其中县处级以下33025人。

――“猎狐2014”收官。7―12月,从69个国家和地区追捕境外逃犯680名。其中,缉捕归案者290名,投案自首者390名,分别占42.65%和57.35%;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者208名,占30.59%,其中,超过亿元者74名;潜逃5年以上者196名,其中10年以上者117名,时间最长的22年。

2014年反腐的巨大成绩一方面震慑了贪官,难怪有那么多外逃贪官投案自首;另一方面把这样一批败类清除出干部队伍,也使干部队伍开始得到整顿;同时也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正如有的文章所说,很多人都说,“没想到”:“没想到下属出了事领导还得挨板子”、“没想到一个地方查出那么多贪官”、“没想到贪官退休多年还会被揪出来”、“没想到巡视的威力那么大”、“没想到中办国办都要派驻纪检组”、“没想到纪委工作这么透明”……群众没想到,腐败分子没想到,但党中央想到而且做到了。这也说明了中央在反腐方面的决心和魄力。

反腐尤其是猎狐行动成功的原因在于利益分享机制

以上成绩的取得,首先是中央的决策和领导,其次在于纪检部门的工作。这里主要考察纪检部门的工作,从中看看能否找到一些更一般、更根本问题,得出一些更重要的结论。

首先,纪检部门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不放松。坚持“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这就对腐败分子形成巨大的震慑和压力。

其次,巡视成为反腐的利器,功不可没。与上年相比,2014年不仅巡视量大,从两轮增加到三轮,而且加强了巡视的深度,反馈报告不仅涉及个案,还强调腐败现象的归类梳理以及新趋势的预判,举一反三,敲山震虎。除了常规的巡视以外,增加了针对一些部门和单位的专项巡视。18大以来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高强度的多轮巡视。与此同时,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决定,增加8个中央纪律派驻机构,完成对44 家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实现对142个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