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本文为FT中文网专栏作家陆一撰写的“还原327”系列文章第十三篇。

1988年4月26日,经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农业开发信托投资公司成立,它是财政部独资的唯一一家信托投资公司。这家小规模的信托公司一开始就有着浓厚的政府背景——它以接受财政部农业周转金委托管理起家,之后接受财政部全部财政周转金和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项目资金的委托管理。

1992年1月,中国农业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羽翼渐丰,改名为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经开”。其业务扩大至信贷、证券、实业投资等自营业务。该公司以其进取与凶悍的风格闻名于业界。

(插图:中经开上海证券业务部)

1995年“327事件”一举奠定了中经开在证券市场的显赫地位。根据《财经》杂志的描述:至今为人公认的是,327合约所依据的1992年3年期国库券的贴息计划显然遭到泄密。中经开得天独厚的财政部背景令人不得不疑。该公司第一任也是唯一一任董事长,是原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此后长期只设置总经理一职,历任总经理也均出自财政部。1995年时任总经理朱扶林是第二任,即原财政部综合计划司司长,当时中经开主管证券、期货业务的戴学民亦出自财政部综合计划司。然而经过这一仗大胜的中经开,并没有因此有巨额利润入账,1995年底接任中经开第三任总经理的韩国春(前财政部部长助理)向《财经》杂志证实,“327事件”给中经开带来的利润连1亿元人民币都没有。

不过,泄密者是谁、为什么中经开没有赚到大钱,或许随着中经开的灭亡成为永远的秘密。

距“327事件”仅半年,中经开再次成为焦点。虽然长虹转配股上市获利收入2500万元被中国证监会没收,并处以罚款250万元,但是中经开大胆凶悍、不按牌理出牌的市场操作手法再次令市场另眼相看。

1997年,中经开对外支付数次后出现危机,到期债务高达78亿元,占用客户证券保证金6.8亿元被挪用,实业投资11家却经营不善。1997年7月,来自大连财政局的姜继增成为中经开第四任总经理。尽管姜继增当时采取了“取消各业务部门、证券总部和各营业部对外融资、担保权,各类资金纳入公司计划资金部统一管理”以及其它一系列措施。但公司的盈利能力却不断下滑。1997年公司尚盈利23433万元,1998年盈利11737万元,1999年为5185万元。

1998年,中央启动对于信托投资公司的第五次整顿。2000年3月至8月间,国家审计署对中经开1999年财务收支、资产损益情况展开审计,结果却不容乐观。

中经开截止1999年底,总资产为1518935万元,所有者权益202670亿元,但是存在“资本负债损益不实、资产质量不高、违规使用财政资金、违规融通资金以及经营证券业务等各类违法违纪问题”。

对这些问题怎么处理,中经开究竟要不要保留,管理层一度举棋不定。1999年,中经开还与上市公司鞍山信托联络收购事宜,但在2000年6月,中经开和中煤信托被移交中央金融工委管理,直属国务院的中信保持现行管理体制不变。他们成了在第五次信托业大整顿中,仅有的三家被保留下来的中央级信托投资公司。收购鞍信无疾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