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弋的大白鲨必须保持运动状态,否则它就会死亡。它的呼吸系统依赖于新鲜水分的持续流动,以确保不断获得氧。

典型的中国股市涨势也存在类似机理。如果缺乏新的流动性,它倾向于噎住。一旦股市全面失去势头,以惊人速度随之而来的将是多脏器衰竭。

周一,中国股市出现了明显的“喘息”,这很可能是监管机构收紧对中国投资者常见融资购股途径的规定、从而又一次为融资交易降温而引发的。当日沪市跌去1.6%,而由在港上市内地企业构成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下跌2.9%。

对于持怀疑态度的人来说,中国本来就处于股市泡沫之中。尽管中国经济低迷,但沪市却在过去12个月期间上涨了一倍,升至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板块(特别是高科技和医疗卫生板块)的估值早已脱离实际,有些股票的市盈率远高于100倍。数百万普通民众正在就近的券商营业厅外排起长队,开设自己的首个股票账户。泡沫的破裂肯定不会太远了。

昨日股市的下滑发生在中国央行(PBoC)周末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这也支持上述观点。如果新注入资金无法再撑起股市,某种凶兆或许正在酝酿之中。

不过,这轮股市涨势的背后存在以往牛市不具备的因素——中央政府的支持。仅仅一周之前,中国政府放宽了规定,允许散户开设多达20个股票交易账户,此前他们只能开设1个账户,这恐怕不是过于担心股市泡沫的表现。

倾向于持有偏少中国股票的全球投资者,很可能把股市的任何回落看作入场的好时机。与沪市不同,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股票的预期市盈率仍不到10倍——只有俄罗斯股票比它们更便宜。

考虑到估值偏低,而且可能得到大量进一步政策支持,中国股市这条大鱼还没到下锅的时候。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