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外国领导人发表的演讲而言,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演讲不那么富有煽动力。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一段话赢得的欢呼,就比安倍整篇演讲赢得的欢呼还多。但这位日本首相的议程有着更高的成功几率。他的演讲——这是日本领导人首次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有两个明确目标。首先是高度评价美国在军事上重新向亚洲倾斜的战略。其次是提高《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达成的机会。从安倍演讲的内容看,他在军事方面取得了更多进展。他对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重返亚洲战略给予了亚洲各国领导人中最有力的肯定。

虽然安倍只字未提“中国”或者“遏制”,但是加强美日同盟以抗衡正在崛起的中国是他在字里行间的主题。他在如何实现这一点的军事细节问题上具体得多。不过,一些满腹狐疑、期待从日本那里得到消除针对美国牛肉、大米或汽车的贸易壁垒的具体承诺的美国议员肯定会失望。除了他和奥巴马周二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做出的含糊承诺外,安倍没有做出任何新的承诺。此前有人希望,安倍访美之行将推动TPP谈判迈向敲定时刻。他的演讲只会加剧外界的一种担忧,即我们仍在等待TPP谈判取得突破。安倍就TPP发表的最值得一提的言论是他含蓄提到中国,他表示,这个12国之间的协定应当构建一个“不受任何国家武断意图支配”的市场。

相比美国的产品和服务,安倍在谈到需要更多美国的军事装备时要直接得多。他在这方面继承了几位前任的传统。然而他的叙述带有浓厚得多的穷兵黩武色彩。他表示,日本将“身先士卒、坚持到最后并且全程”支持美国在军事上重返亚洲。他详细介绍了他淡化美国确定框架的日本和平宪法的努力,目的是让日本自卫队扮演更加高调的角色。日本将打造新的“可信威慑”,使其能够在该地区与美军展开更全面合作。日本将向关岛美军基地的升级改造提供更多资金(超过20亿美元)。东京方面还在深化与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关系,这两个国家是抵御中国蚕食式扩张主义的两大壁垒。他还阐述了他对“亚洲水域现状”的原则,这是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活跃行为的回应。

在美国人听来,安倍像是一个坚强的盟友,在太平洋战争结束70周年前夕对日本的军国主义历史颇有悔意。他以强烈的语气(尽管并非没有先例)提到日方对在巴丹(Bataan)、科雷希多(Corregidor)和珊瑚海(Coral Sea)死去的美国人深表遗憾。但是,安倍对亚洲邻国没有作出新的表态。在日本在二战期间对待“慰安妇”的问题上,他没有在以往道歉的基础上进一步表态,也没有保证他将逆转日本教科书内容的历史修正主义趋势。就此而言,安倍的讲话令人失望。这也暴露了安倍对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的支持的局限性。美国的重新部署有赖于美日同盟。然而,它也受到这个同盟的限制。在日本被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接受为一个完全忏悔的国家之前,安倍作为美国盟友的功用将是一把双刃剑。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