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资深记者高瑜7年有期徒刑,显示中国当局正加大对言论自由的打压力度。

高瑜现年71岁,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记者,以对中国政府的尖锐批评而闻名。周五,北京一家法庭作出了这一判决,此时距离对她的不公开庭审已过去5个月。

这一判决结果,似乎意在向中共的批评者发出警告。针对这一判决及庭审过程,多个人权组织表达了对当局的强烈谴责。

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表示:“对高瑜的这一无理判决,不过是中国当局一次公然的政治迫害。她是措辞含糊而又专制的《保密法》的牺牲品。这部法律被当局用于对付运动人士,这是他们打压言论自由的一部分。”

高瑜被控向美国境内一家中文新闻门户网站提供了一份“9号文件”。这是中共一份有关意识形态的文件,列出了打击自由派政治思想的计划。

这份文件要求采取行动,阻止包括民主、公民社会、普世价值和出版自由等“西方”理念和价值观的传播。中共认为这些西方理念和价值观是对其专制统治的一大威胁。

在高瑜涉嫌传播这一文件前,中国政府的网站上已广泛提供了这份文件的摘要内容。此外,中共也在党员间传达过这一文件。

高瑜被控将该文件发给了《明镜新闻网》(Mirror Media Group),但该网站否认是从高瑜处获得了该文件。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2年掌权以来,中共对“境外敌对势力”以及在中国推销“西方价值观”的人们展开了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

新闻记者、非政府组织(NGO)、直言不讳的学者、以及任何被视为过度批评习近平及中共的人,都已成为这轮斗争的目标。

记者无疆界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其编制的2015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中,将中国排在180个国家中的第176位。排在其后的只有厄立特里亚、土库曼斯坦、叙利亚和朝鲜。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称,高瑜案在程序上反复违规,损害了它的公正性。

2014年5月,由于担心她的儿子,高瑜曾被迫在中国的国家级电视台认罪。高瑜的儿子曾遭羁押,后被释放。此外,直到被羁押两个月后,高瑜才被允许与律师会面。在那段时间里,中国当局也没有通知高瑜家人有关她被羁押的情况。

预计高瑜会就此案提出上诉。

这将是高瑜因追求新闻自由第三次被判刑。她的记者生涯始于1979年,在1989年6月天安门广场屠杀之前,她已成为追求政治改革的著名自由派声音。

在天安门事件之后,她曾在狱中度过将近一年。1993年到1999年期间,由于同样的“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指控,她再次入狱。

倪伟平表示:“把高瑜被控泄露的文件归为国家机密是毫无道理的。最令当局尴尬的是,高瑜案彻底暴露出中共对人权的蔑视。她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遭到了当局的严厉惩罚。”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