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在与中国打交道、并且能调动一两艘航母的人,都绝不应错过这本书。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前美国财长亨利•“汉克”•保尔森(Henry "Hank" Paulson)一直与中国统治精英保持着重要接触,就这种接触的层次而言,西方人中或许除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以外无人能敌。出于这一理由,《与中国打交道》(Dealing with China)是本重要的书。但保尔森所描述的那种“交道”,是普通人几乎不可能需要操心的。他所处的世界是这样的:乘坐私人飞机(有一次两翼还各有F-16战斗机护航),与中国企业巨头洽谈价值10亿美元的协议,作为小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的顶层官员与中方领导人单独会面。因此,本书的主要优点也是一个缺点:除非你碰巧是一个大国的治国者,否则他从自己与中国打交道的独特经历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可能不会对你有用。

这本书厚达400多页,对普通读者而言,阅读它的回报更可能来自书中无数的题外细节,这些细节揭示了中国领导人作为人的真实一面,这是他们通常努力从自己向外界呈现的形象中抹掉的。

他讲述的有些故事令人不禁掩卷沉思。有一个故事始于2001年9月11日深夜,当时任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的保尔森正在太平洋上空一架飞往中国的私人飞机上。飞行员从驾驶舱出来,告诉他有来自总部的紧急电话。一位同事告诉他,有飞机撞上了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他听到在电话那头背景中传来高盛员工的惊叫声。

保尔森马上命令飞机掉头回纽约,但当时美国关闭了领空,只允许军机进入,他别无选择,只得继续前往香港。经过一个不眠之夜之后,他决定直接进入一天的会议日程。“我当时希望做好表率。”他写道,“我不希望让任何人以为这类袭击可能会迫使我们中断工作。”然而当天的第一场会议是与高严(时任中国国家电力公司(China State Power Corporation)总经理)一起开的,他没有表示出丝毫同情。保尔森写道:“当时我沉浸在震惊和悲痛之中,用颤抖的声音说起世贸中心受袭的事情,而他一个字都没说。真正是一个字都没有说。”

书中其他地方也透露出一些有趣的传记式细节。比如说,我们从书中得知,文革期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被下放至黑龙江某农场,待了4年。在那里,每年10月一直到次年5月都是严寒的冬季。然而,他之前收藏了厚厚一摞(堆起来有5英尺高)古典乐唱片,那些唱片支撑了他的意志。保尔森写道,周小川曾告诉他:“文革的时候,他们努力阻止人们听古典乐,但在乡下,没人管!”

中方在外交中展现出的手腕和不经意的幽默,也是点缀在书中的亮点。有一次,中方告诉他,他们的负责人吴仪——当时负责对外贸易的高级官员——想要为他安排一次款待。中方一直没有告诉他这次款待将是什么形式的,称想要给他一次惊喜,直到一晚夜幕降临后,保尔森被带到北京城中央一个阳台上,整个故宫一下子展现在他眼前。只不过这还不是普通的故宫夜景——整个故宫里面和周围的灯都是亮着的。保尔森写道:“这座巨大、古老的宫殿,几个世纪以来帝国历史、战争、革命和抗议活动的见证者,在这一刻被点亮,只为了欢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