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化(Sinopec)总经理兼副董事长王天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中国通常是指涉嫌腐败)已被共产党调查人员羁押。

王天普是国有的中石化集团的第二高官,他自2011年以来担任该集团总经理。

昨天,中央纪委在网站上公布了对王天普的调查。中纪委是党内的法外反腐机构,权力极大,可无限期关押和审讯党员。

王天普被羁押之际,中国正处于国家主席习近平2012年底发动的全面反腐运动中。这场全面反腐运动正在撼动国有企业的高层、以及政商高层人士间普遍的裙带网络。

习近平的反腐败斗争还紧紧聚焦于能源行业。就在本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 CNPC)前掌门人蒋洁敏因被控收受贿赂和滥用职权接受庭审。此前,他于2013年遭到羁押。

过去两年内,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其上市子公司中石油(PetroChina),数十名(如果不是上百名的话)官员和前官员已因涉嫌腐败而遭到羁押。其中许多人与中央政法委前任书记周永康的关系十分密切。周永康正是在石油行业逐级晋升党内职务的。

去年,周永康被正式羁押,预计将在今后几个月内以腐败、滥用职权及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等罪名接受庭审。作为中国最高权力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前成员之一,他将成为1949年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因腐败受到审判的党内最高官员。

尽管反腐运动最初聚焦于周永康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内部的权力根基,去年底这场运动似乎转向中石化。去年12月,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Sinopec Oilfield Services Corp)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薛万东遭到羁押,成为中石化首位落马官员。

部分分析人士暗示,党将反腐调查目标对准国有企业,是限制国有垄断集团权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