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实业家拉丹•塔塔(Ratan Tata)向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进行了一笔金额不详的投资,此举对小米的印度扩张计划是个提振。

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是我们在中国内地以外最大的市场,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3至5年中成为老大,我们热衷于在那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012年塔塔从综合产业集团塔塔集团(Tata Group)董事长职位退休以后,成为了一名风险投资者,积极投资于印度的电商初创企业。他现在的头衔是塔塔集团荣誉董事长,他对小米的投资用的是私人财富,所购得的股份将独立于塔塔集团持有。

上述消息于上周六宣布,在那之前,小米上周访问了印度。在那次访问中,谷歌(Google)前高管、现任小米国际业务副总裁的雨果•巴拉(Hugo Barra),发布了该公司最新款手机Mi 4i,预定售价为12999印度卢比(合204美元)。

这是小米在海外发布的首款手机。下个月,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台湾和香港也将开售本地化版本的Mi 4i。

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4%的份额。印度市场领导者三星(Samsung)占有22%的份额,之后是印度供应商Micromax、Intex和Lava。印度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低于中国,这为快速增长留下了空间。

小米去年晚些时候在一轮风投融资中筹得11亿美元,使该公司的估值达到450亿美元。该公司一直使用病毒式营销来出售自己的高配置、低价格的智能手机,一跃超过一些更老牌的制造商,坐上了中国市场头号交椅。

该公司还将业务扩展至在线音乐和可取代有线电视的互联网机顶盒。

去年12月,小米在印度的扩张计划遇到了难题。当时德里高院(Delhi High Court)对小米智能手机下达了禁售令,等待其就有关小米侵犯瑞典科技公司爱立信(Ericsson)专利的指控进行进一步庭审。该禁令后来被撤销。

译者/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