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向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亚洲邻国以及国际社会其余成员求援,以展开上周末强地震过后的救灾工作,这场灾难的死亡人数已升至3200人。

尼泊尔当局昨日奋力到达受到此次地震打击的偏远山村,并撤离被困在珠穆朗玛峰的外国登山者及其尼泊尔向导——在那里,地震引发的一场巨大雪崩已导致22人死亡。

搭载尼泊尔士兵的印度空军直升机在受灾最严重的山区多次执行侦察任务、以评估灾害情况,并制定计划向被困的幸存者分发救援物资。

“我们的计划是在无法降落的情况下,向受灾最严重的山谷空投救援物资,”印度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在Twitter上发贴称。

但是,出动直升机营救珠峰登山者的努力,因余震引发更多雪崩而受阻。这些身心遭受巨大创伤的登山者形容雪崩是“冰的海啸”。谷歌(Google)高管丹•弗雷丁堡(Dan Fredinburg)也在珠峰遇难者之列。

加德满都的很多市民不敢返回在地震中受损的居所,昨日他们又受到暴雨侵袭。

这场7.8级的地震是尼泊尔80年来遭遇的最严重地震,震中距首都加德满都大约80公里,靠近旅游城市博克拉(Pokhara)。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估计,尼泊尔超过40%的地方受到地震及随后的余震影响。据信大约660万人居住在灾区。最大的余震在昨日下午发生,震级达到6.7级,再度引发恐慌,促使加德满都机场再次关闭。

联合国警告称,遭受多年内战和政治动荡、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尼泊尔,将需要大量国际援助,尽管目前对受灾损失尚无准确估算。

尼泊尔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广泛的国际援助,包括搜救队、医疗队、清除瓦砾的重型工程机械,以及用于运输和进入交通受阻灾区的直升机。

美国宣布将派遣救灾队,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已包租一架货机,定于明日装满救灾物资从迪拜飞往加德满都。

印度军方在灾害发生后不久就向尼泊尔运送了救灾物资,并已派出300多名救灾人员协助搜救工作,正在珠峰的一个印度陆军小组也在一些撤离行动中给予帮助。

中国已派出一支62人的搜救队,他们带有一些搜救犬。这支搜救队将帮助定位和救援可能被困在瓦砾中的地震幸存者。

但是,搜救工作受到多次余震、基础设施和通信受损程度以及恶劣天气的妨碍。

国际援助机构呼吁公众捐款以筹集资金购买紧急救援物资,帮助幸存者。这些幸存者需要从清洁饮用水、食品到医护的全方位援助。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