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制造业活动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制造业活动轻微下滑,中国一系列经济数据的疲弱趋势仍在持续。

汇丰(HSBC)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版”从3月的49.6下滑至4月的49.2,为12个月低点。经济学家原本预测为49.6。读数超过50代表制造业处于扩张。

Markit经济学家安娜贝尔•费德思(Annabel Fiddes)表示:“产量略有增长,但新增业务总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该行业所面临的更为强大的通缩压力也突显出相对疲弱的需求状况,投入和产出价格均加速下跌。与此同时,制造业企业连续第18个月出现裁员。”

从好的方面来看,费德思指出,海外需求本月有所改善,新增出口业务出现3个月来首次增长。

上周,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为6年最慢。与GDP数据一同公布的其他数据让市场观察人士感到担忧,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增速双双低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自2001年初以来最慢。

为了扩大银行放贷并扶持经济增长,中国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上周日决定释放由银行持有的资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幅度为2008年11月以来最大。

中国经济放缓似乎与股市飙升并不相符。中国上证综指今年迄今已累计上涨36%,深圳成指上涨58%,这令该指数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股市基准。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