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央行正考虑采取非常措施提振流向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的信贷。经过多年不可持续的借款和投资后,北京方面正艰难地对地方政府进行资本重组。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地方政府借款投入基建项目以求刺激经济,中国的地方债务出现飙升。专家警告称,这些债务现在对银行体系构成风险。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以6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政策制定者希望让地方政府能够维持基础设施支出,以缓冲房地产和制造业放缓带来的冲击。

中国央行计划允许商业银行以地方政府置换债换取央行资金,以此来加大市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需求。一些投资者和媒体对此举的解读是,这是量化宽松政策的一种形式。

但经济学家表示,更好的理解是,此举是一种有针对性的措施,目的是加大流向地方政府的信贷。资金拮据的地方政府正为今年将要到期的1.9万亿元人民币(合3060亿美元)债务艰难安排再融资。

“从细节看,我们知道将此举描述为量化宽松很可能是错误的。认为中国央行会加入其他主要央行行列的想法很诱人,但现实情况是,中国央行似乎担忧的是商业银行不愿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汇丰(HSBC)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

中国财政部上月宣布计划,拟让省级政府通过出售债券来为即将到期的1万亿元人民币债务安排再融资。其目标是降低偿债成本,并通过将短期、高息的银行贷款置换为低息、长期的市政债券来延长到期期限。

但本月至少有两个中国省份不得不推迟债券拍卖,原因是商业银行的需求不足。允许地方债券被用作抵押品,将刺激对这些债券的需求。

中国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将扩大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从而增加基础货币供应。

但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央行新的放贷工具所增加的货币供应,很可能将被通过其他工具(如减少外汇购买、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抽走的流动性所抵消。

“此举的意义不是真的要增加流动性。它的目的是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化解金融风险,”向中国政府提供咨询的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的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中国央行的政策已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这些利率决定着企业和银行的短期借款成本。

Ma Nan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