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整了实施多年的“一签多行”,香港迎来政策修改后的第一个周末,深圳户籍居民依新规定赴香港只能“一周一行”,带来了周末人潮涌现,有人趁一签多行还有效抓紧多到香港,也有人把握周末到香港购物,水货客照常出货。深圳湾口岸平时约5分钟便可过,这一日高峰时需要排队一个多小时。口岸下午5时记录下,每小时平均3160人次,和半年前相若。深圳官方严厉打击水货客,香港方水货交易依然旺盛。内地还有网民号召到口岸游行,抗议一周一行措施歧视了内地人。

而这背后,是深港两地民间交流日益畅旺是难以阻挡的趋势,已经是香港“一国两制”难以逆转的新常态。

北京为何调整“一签多行”

2009年以来实行多年的深圳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政策改为“一周一行”,这是北京因应香港政府的要求作的调整,理由为打击日益增多的水货客,实质是控制内地过多旅客游览香港,以疏缓香港部分民怨。

据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去年6月港府就向中央提出,希望收紧“一签多行”政策。今年两会前,梁振英再次公开表示,要向北京带去调整“一签多行”政策的要求。纵然,奉行走出去政策的北京再有百般无奈,最后还是阉割了自己原来制定的政策。

这是因为,实行“一国两制”,确保香港繁荣稳定是中央政府的承诺,对香港,经济上有求必应,一呼百应,香港要什么可以给什么;政治意识形态严格控制在北京的顶层设计,无论香港的泛民主人士如何吵闹,北京由不得他们任性。这似乎就是香港回归18年以来“一国两制”的常态。

香港回归后,从亚洲金融危机开始,无论香港遭遇沙士(SARS)、禽流感、科技泡沬、美国金融危机,一旦对香港经济和民生产生影响,北京都任由香港任性,以人民币不贬值为代价,通过开放CEPA优惠政策、开放内地客自由行等措施,依赖内地政策让步,让香港抵御了危机,一次次渡过难关,平息怨气。香港与内地由此一步步走向更紧密的融合。

诡谲的却是,在一浪接一浪的香港激进者反水货客连带反内地游客的粗暴行为下,2015年以来的内地旅港人数,包括周边国家旅港人数都早已经大幅下降。

市场自动作了调节,水货客为生计并没有减少,游客已经在阻吓中却步了,这实际上是市场在起作用,港府和北京却以政策调整干预。最不该出手时出了手,调整“一签多行”政策似乎并没有对症下药。很明显,“一国两制”的香港,在回归18年后,面对的是已经新常态。

在调整政策尚未出台前,香港连串的反水货客直至反内地游客行动发出“警告”,赴港旅客对今年旅游香港持保留态度。刚刚结束的复活节及清明节长假期中,内地访问香港的旅客数目暴跌超过两成,是沙士以来最差。刚刚过去的3月份整体访港旅客量较去年同期下跌8.7%,内地客更劲跌一成,其它地区客也减少4.7%。香港移民局的数据显示过境香港的内地旅客劲升三分之一,过而不留是否会成为新常态?旅游业议会亦称,上月初的访港旅行团数量暴跌至每日仅百多团,情况十分罕见。

显然,近期激烈的反水货客行动阻碍了游客的访港意欲,示威者以粗暴行为打击水货客,却赶走了真正的旅客,影响香港旅游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