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采取措施刺激不断放缓的经济,央行大幅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强大的信号表明政府有意提振疲弱的增长。

中国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让商业银行有更多资金向企业放贷。几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以6年来最慢的速度扩张。

中国央行以往只有一次以同样大的幅度下调存准率,那是在2008年11月,即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

“这个信号清楚地表明,中国已进入一个激进的货币宽松周期,以对抗经济放缓和不断上升的通缩风险。”澳新银行(ANZ)的经济学家们表示,“这个出人意料之举似乎表明,当局对中国企业面对的实际利率居高不下问题感到沮丧。”

存款准备金率(简称RRR)规定了商业银行吸纳的存款中,有多大一部分必须存在中国央行,这些资金不能用于放贷和进行其他投资。

此前,中国自去年11月以来已两次下调基准利率,一次下调存准率。最近这次下调使存准率降至18.5%,力度超出分析师之前预期的本月某个时刻降准50个基点。几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建筑业和制造业放缓的拖累,今年首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放缓至7%。

这是自2009年初以来最疲弱的季度扩张。中国政府此前宣布,2015年增长目标为“7%左右”。

中国近年来的迅猛增长迫使央行保持较高的存准率,以帮助控制资本流入。但现在,增长放缓已减少了境外资金流入,而中国各银行的净外汇购买量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录得史上最大幅度的下降。

“随着资本流入直线下滑,央行仅仅是为了保持货币政策中性,就需要以相当大的幅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白安儒(Andrew Batson)表示。这家研究公司预测,中国今年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或更多。

下调存准率的消息在周日出炉的前一天,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新房均价连续第七个月出现同比下降。

然而,在多个城市出台鼓励购房的措施后,房价降幅与2月份相比有所收窄。上海的房价持平,而北京和深圳的房价有所上涨。

房价下降的放缓似乎表明,过去一年出台的放松措施正开始产生效果。

在中国国家统计局追踪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3月份环比下降,而前一个月的这个数字为66个。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对中国官方数据的分析,3月份平均房价同比下降6.1%,但环比降幅只有0.2%。2月份的房价环比降幅为0.4%。

从水泥、建筑到家具和其他消费品,房地产支撑着大约40个行业。它大约占到中国经济活动的15%。

春季购房量的正常上扬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房产中介也报告称,他们比平常更忙了。

“过去一个月的销售速度高于过去两三年。一些在市场上放了一年多的公寓突然就卖掉了,”北京房产中介万洁(音)表示。

上月下旬,当局降低了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要求,并将营业税的免征门槛从五年缩短至两年。这些举措出台之际,中国政府越来越担忧整体经济放缓的速度。

这些放松举措逆转了前总理温家宝出台的限制政策,后者意在抑制银行放贷和购房行为,以遏止在政治上失分的高端房价上涨。

这些政策帮助推动了中国影子银行业的增长(因为房地产开发商在绝望之下转向不受监管的高息贷款),并且标志着国有开发商进入了一个此前由民营企业家主导的部门。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