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核电企业之间的角力正蔓延到海外。相互竞争的国有企业竞相推介自己的反应堆设计,尽管中国政府正努力展现一个统一战线。

中国国务院本月正式批准在沿海的福建省建设首座“华龙1号”反应堆。成功建成华龙1号将使中国跻身于核反应堆出口国的精英俱乐部。

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已有在巴基斯坦建设6座反应堆的协议,但在阿根廷建设一座华龙1号反应堆的框架协议,将是在海外展现中国自主技术实力的首个例证。

“这个项目将改变我国自主技术反应堆的大环境,推进核电工业‘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中国核电工程公司(CNPE)副总经理邢继上周表示。

中国计划在今年建成8座反应堆。目前全国有26座反应堆在建,这是到2020年投运58GW核电装机容量的计划的一部分。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在遭受海啸袭击后发生堆芯熔毁,促使中国在之后四年暂停批准新项目,这导致去年中国核电投资下降7%,至569亿元人民币(合92亿美元)。

推迟新项目上马让监管机构将中国设计的“第三代”反应堆列为工作重点,使其最终有望在海外代表中国核电工业。批评人士表示,建设技术上成熟的第二代核电站,可能会对中国发展国内核电的计划起到更大帮助。“我们往往对新的东西更感兴趣,而对老的技术缺乏热情,但在核工业,我们必须权衡两者,”中国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警告称。

为了促进国家利益,北京方面责令国内两家顶级核电企业在国际项目上展开合作。中核集团已经挤入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广核集团(CGN)在英国西南部萨默塞特郡(Somerset)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拟议中的核电投资项目,该项目由法国电力(EDF)牵头开发。

华龙1号理应代表中核和中广核的联合设计努力。但在本月北京举行的一个核电展会上,华龙1号的展位明确显示,中核在福建省建设的华龙1号是该集团自行设计的,在业内更为人熟悉的名称是ACP1000。

中广核则正在营销另一个版本的华龙1号,与中核的华龙1号略有不同。中广核希望在英国埃塞克斯郡(Essex)海岸的布拉德韦尔(Bradwell)建设它自己的华龙1号,并期待成为该项目的控股股东。

“大致上讲,它们是相同的。但有一些差别,”中广核工程公司(CNPEC)设计院副院长咸春宇表示。

最大的差别之一是独立且不能互换的供应链。选用中国华龙1号的外国公用事业公司,仍须在中核和中广核之间做出选择,尽管两款反应堆貌似采用同一个设计。在原型仍然在建之际,两款“华龙1号”的相同名称就像是一块遮羞布,令外界更难判断其设计和组件的性能。

一名困惑的行业官员表示:“我们得先看看是哪个核电站的建设工地,然后我们才知道是哪一款设计,是中核的华龙1号还是中广核的华龙1号。”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