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注:本文的英文版本发表于3月13日)

中国全国民众都以抱怨网速慢来取乐,但很少有谁能预料到,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我到一些国家访问过,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今年3月份,李克强在基本上是走过场的“两会”上会见政协委员时明显不快地表示。

网速慢问题被如此高级别的官员公开承认,尚属首次,这也清楚表明了中国领导人面对的一个两难问题。随着经济增长率开始从两位数下降至李克强所称的“新常态”水平——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为7%——中国政府开始赞扬互联网推动经济转型和避免硬着陆的能力。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做报告时,李克强提到互联网不下12次,并多次使用“任性”等中国社交媒体流行词。他还着重提出了“互联网+”,这是一项“将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的”新战略。

这是中国政府迄今发出的最引人注目的信号,承认中国根据官方数据截至去年底已达6.49亿人的网络用户,拥有巨大经济潜力。今年1月也曾出现过这样的信号:当时中国国家统计局(NBS)局长马建堂详细谈到了电子商务如何能弥补工业生产放缓的影响。

“传统行业……遇到不少困难,”他说,“但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

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他补充道:“这是希望所在。”

但这里有个问题。在欣然接受互联网的各种好处的同时,中国领导人对互联网自由的压制力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不久前,描述中国空气污染状况的纪录片《穹顶之下》(Under the Dome)从在线视频网站上被拿掉,此前该片观看量达到数亿次,引发了一场关于空气质量的讨论。

过去一年里,中国两大社交网络——微博(Weibo)和微信(WeChat)受命删除了数千个账号,这些账号被认为“传播谣言(冒犯性内容的代名词)”,还有些用户遭到拘留,理由似乎是上传了去年香港“占中”游行的照片。

自去年6月以来,中国的“长城防火墙”(Great Firewall)已对境内用户屏蔽了谷歌(Google)服务——有人认为,此做法既出于保护主义考虑,也出于政治方面的担忧。包括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在内,其他主要的西方网站,在中国境内也一直无法访问。自今年初以来,许多用于访问被屏蔽网站的虚拟专网(VPN)也被禁用。

于是,互联网访问速度慢得出奇,分析师们表示,这几乎可以肯定是受到政府过滤设备干扰的结果。“每当你有数据要经过防火墙以检查某网站或具体内容时,就会使网速降下来,”盛博(Sanford Bernstein)驻香港的中国电信业分析师克丽丝•莱恩(Chris Lane)表示,“这肯定不是管道的问题。”

有些专家表示,中国政府坚持严格的互联网审查,从根本上与中国领导人正倡导的互联网新使命相冲突。北京方面真的能一方面指望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却过滤掉伴随而来的各种讨厌的自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