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中部今天(4月25日,周六)发生了强烈的地震,造成了人员伤亡,许多老建筑也因地震而坍塌。地震为里氏7.8级。

尼泊尔政府表示,因地震而遇难的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据称遇难者中有中国人。

美联社报道说,除了尼泊尔的死难者之外,印度也有20人遇难,孟加拉有2人死亡,西藏有6人遇难,另外还有2名中国公民死于中尼边境。

远在这次地震震中以西1000公里之外的印度新德里都有震感,据报道,这次地震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附近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引发了雪崩。

尼泊尔和印度北部特别容易发生地震,因为印度次大陆缓慢地向北移动,与欧亚大陆发生碰撞,由此形成的巨大能量仍然在塑造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地形。

1934年的大地震在尼泊尔和印度北部的比哈尔邦造成了巨大的破坏;2001年发生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地震则使两万人遇难。

美国地质调查局表示,周六的尼泊尔地震发生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早晨6点11分,即尼泊尔当地时间中午前不久,震中在博克拉和加德满都之间。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尼泊尔新闻部长里贾尔(Minendra Rijal)的话说,地震在震中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里贾尔说:“我们需要各类国际机构的支持,这些国际机构具备更丰富的知识和更充足的设备,能够应对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这种紧急状况,”

在邻国印度,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推特上这样写道:“我们正在寻找更多的信息,正在努力搜寻那些受地震影响的人,无论他们是在印度,还是在尼泊尔。”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记者们说,该市因地震而倒塌的建筑物之一,是建于1832年的Dharara塔。这是向游人开放的历史悠久的景点之一,据称有数十人被困在该塔中。